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昂首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7-23 16: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位和新特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中国人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战略、谋划工作的根本指针。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必须担负的重大使命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寿险行业的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保险行业,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和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的矛盾。对于寿险行业而言,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人身险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达到了3.23%和1543元/人,保险深度仍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67.4%,为日本的32.7%和欧洲的58.6%,保险密度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

事实证明,行业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保险消费严重外流。近几年,寿险行业大力推进产品多元化,但是保险产品同质化、重理财轻保障等问题仍然突出,针对消费需求的变化升级应对不充分,外部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保险行业解决供需之间的矛盾,必须把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改革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顺应行业发展内涵变化的必然选择。经过35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寿险业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相较于欧美等数百年的保险发展历程,除了个别年份外,高速增长仍然是行业的主基调。而近年来,寿险发展的内涵正在悄然变化,保险消费主力人群从50后、60后转向70后、80后,并加速向城区集中;保险购买习惯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保险需求转向更加多元的保险保障;客户对服务的需求从基础服务转向注重服务体验。新需求、新变化打开了行业持续发展的新空间。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期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走到尽头。因此,高质量发展也将成为寿险行业的必然出路所在。

高质量发展是寿险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中国人寿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公司服务各类客户超过5亿人次,总保费跃上5000亿元平台,首年期交保费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公司始终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但公司销售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资源统筹协调优势还需要加强,“从严治司”还需向纵深推进,在价值、服务、效率、机制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新时代变化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然要求,也是防控风险的必然要求,必须奋力推进公司规模领先转向质量领跑。

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要求,中国人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现由销售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型、由人力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型、由规模取向到价值取向转型,深化供给体系、投资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风控体系建设,推动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全面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对中国人寿而言,就是要坚持保险姓保的总体方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保险保障需求,大力改善客户体验;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保公司安全稳健经营,最终形成客户价值最大化、可以长久托付、公司与客户共生共荣的双成局面。

高质量发展是符合规律、继往开来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经过四十年高速发展后的内在要求,既是经济发展规律外在体现,也是遵循发展规律的要求。中国人寿股改上市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只有遵循寿险经营规律,才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未来公司仍然必须要遵循寿险经营规律,深耕保险主业,将“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经营思路贯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高质量发展是质量第一的发展。中国人寿实施质量兴司,更加注重产品、服务、业务、投资质量,用质量赢得客户,用效率获取价值。

高质量发展是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关键是高质量,落脚点是发展。中国人寿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一定速度,特别是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地区和领域更要加快发展。面对保障需求的巨大缺口,要加快供给;面对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一主要目标市场,要奋力开拓;发展滞后的潜力机构,要迎头赶上。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

二是聚焦根本任务,推进三大变革。寿险公司发展靠的是“人”,一切发展的目的还是为了“人”。中国人寿将全面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以产品和销售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大服务为支撑、数字化为特征”的经营管理体系,始终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始终把满足客户需求放在最高位置。

质量变革。质量变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重点是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业务质量,切实增强公司的综合质量优势。加速建立涵盖产品、销售、服务、投资在内的高品质、多样化的供给体系。

在产品方面,坚守“保险姓保”的总体方向,大力发展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业务,优化产品结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实施分层分类经营,根据不同目标市场的需求形成针对性、差异化、有品质的供给。

在销售方面,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强的韧劲加快转型升级,坚持队伍驱动业务的发展路径不动摇,坚持队伍建设、业务发展、基础管理“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不动摇,加快队伍专业化销售管理方式的运作。

在服务方面,围绕改善客户体验,提炼金融需求场景,构建国寿客户生态圈,提升连接客户、服务客户、开拓客户的能力。

在投资方面,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加强投资能力建设,科学配置大类资产,把握市场机会,稳定投资收益。

效率变革。向科技创新要效率、向协同发展要效率、向流程优化要效率、向风险管理要效率,全面提升投入产出效率,把人力、财务等资源更多地配置到效率更高、产能更好的机构和领域,积极构建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配套的价值链,全面升级以人才引领、科技驱动、专业管理为代表的经营管理体系,向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要效率。

动力变革。动力变革的核心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动力由传统要素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公司将创新科技驱动,把“数字化战略”融于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形成符合公司特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创新人才建设机制,构建引、育、用、留一体化的机制体系,加大高尖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先发展教育培训,提升人才质量。

坚决打好高质量发展“五大攻坚战”,推动公司由规模领先迈向质量领跑

高质量发展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口号,需要实实在在的抓手落地。深化供给体系、投资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风控体系建设,就是推动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人寿将打赢五大攻坚战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销售管理模式转型在公司整体转型升级中具有基础性、枢纽性、先导性作用,必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以优先解决。中国人寿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进销售管理模式转型,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进,渠道专业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队伍质态持续改善。公司通过打赢销售管理模式转型升级攻坚战,逐步形成多元化销售格局;坚持队伍驱动业务发展道路,在扩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坚持“三位一体”,补齐基础管理短板;强化教育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既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人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保险保障需求的关键举措。中国人寿目前已形成“康宁”、“国寿福”等一系列保障型明星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打赢保障型业务发展攻坚战,必须紧盯市场需求,加快保障型产品的设计开发,强化保障型产品培训,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推动保障型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自2014年以来,中国人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总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创新驱动的先导,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拼搏,基本建成“新一代”系统。打赢科技国寿、生态圈商业模式创新攻坚战,公司还需将数字化战略融于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做好新一代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和后续建设,切实将科技力转化为生产力;全面推进数据质量治理、数字化自主经营等重点项目,加快数字国寿、智慧国寿建设;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和家庭金融保险需求,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中国人寿生态圈。

中国人寿历来重视风险防控,近年来妥善应对满期给付等一系列挑战,偿付能力始终保持在280%以上的高水平,被誉为保险业的“压舱石”、“定海针”。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将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以更高的标准严格依法合规经营,推进风险防控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坚守风险底线。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中国人寿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抓机遇、勇攀高峰,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开拓进取,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