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有车有房有娃一族更爱买保险

2018-07-23 07: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互联网财产险用户画像

●年龄:主要在26至45岁之间,用户占比高达79.9%。其中36-55岁的用户年龄段占比高于整体用户占比,说明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投保意识和倾向相对更强。

●婚姻状态:已婚比例高达81.5%,已婚人群更加偏好于购买保险。

●月收入:超过八成的用户个人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但各收入结构的投保倾向有所不同,与2017年相比,个人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和3万元以上的参考指数有所提高。

●用户整体情况:保险用户中有车、喜欢旅游、有房、有孩子的占比高于整体用户5.7-8.6个百分点,说明保险用户的生活品质比较高,对保险认知较为清晰。

随着互联网一代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互联网财产险产品也成为各大平台的“香饽饽”。2018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继续联合艾瑞咨询开展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日前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通过分析5008份问卷结果,较为全面地反映出2018年互联网财产险用户的群体特征、购买行为、新型产品购买情况、购买渠道及满意度等。

互联网财险这三类最畅销

《报告》显示,36%的互联网财险用户最习惯于在保险到期日前后购买保险,反映出用户的粘性总体较高,但是投保意识还有待继续加强。同时,互联网保险的投保更加便利,用户的保险购买决策场景化、碎片化趋势愈发明显。在目前尚未购买保险的用户中,未来仍不愿意购买的用户占1/5,而不愿意购买保险的原因主要有条款复杂看不懂、不相信保险公司和价格太高等原因。

从购买保险的类型看,意外健康类、汽车类、资金安全类保险比例排名前三,这与用户认为最影响日常生活的生病、交通意外、电子账户被盗风险因素相匹配,相比2017年,各个品类的购买比例均有所提高,保险的普及度有所提升,其中手机类、住宿类、资金安全类、航空类涨幅居前四位。

从支付方式看,目前超过一半的互联网财险用户通常会选择支付宝和手机银行转账支付,这和当下移动支付技术发达的趋势紧密相关,也与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进行保险产品销售有关。

从购买者选择对象来看,大多数保险用户过去一年仍然倾向于大型保险公司,人数占比位列前三的保险公司共计占据了互联网财险产品约70%的比重,人数占比前十的保险公司比重高达98%。

需求碎片化新型保险走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报告》提到了新型保险,特指基于场景化研发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或基于互联网线上销售的特性而研发的专项产品等,主要包括交通工具意外险(不包括航意险)、航空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中高端医疗险、航空延误险、癌症医疗险、取消类保险、女性特定疾病医疗险等。

分析数据显示,超过97%的保险用户购买过新型保险产品。其中,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和中高端医疗险在保险用户中的渗透率分别高达75.2%、64.3%和49.4%。61.6%的用户购买的初衷是规避转嫁风险,用户主动购买的意识很强,而且大部分用户购买新型保险的目的明确。据统计,中高端医疗险、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三类产品。《报告》建议,随着受众需求的碎片化,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位也可以更加灵活和细化。

■相关链接

建议:可深挖已婚高学历人群需求

《报告》特别指出,保险用户中有社保的比例高于整体4.5个百分点,说明社保并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他们选择用社保和商业保险的组合为自身提供保障。因此,保险公司要积极开拓用户的潜在全方位需求,如教育、财产安全、医疗等,为客户规划好覆盖整个家庭全生命周期的保险计划。

对于本次《报告》的调查结果,中保协认为,由于互联网财产险用户主要集中在已婚、高学历、中高收入的中青年人群,资质较好,保险公司可以深入挖掘该目标人群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交叉营销其他金融产品和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