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 你拖后腿了么?

2018-07-18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先来看看网友最为关注的收入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这个涨幅是高是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6.6%的增速和一季度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人均计算,快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

有人问,什么是居民可支配收入?

这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占据绝对大头。

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

人均经营净收入2265元,增长7.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1%;

人均财产净收入1166元,增长10.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3%;

人均转移净收入2541元,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1%。

算一算,上半年你的收入情况达到平均水平了吗?

说完收入,再来看看消费支出。

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上半年挣的钱都花在哪里了?

花钱比重最大的前三名是“吃住行”,也就是食品烟酒消费、居住消费、交通通信消费。

2018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来自国家统计局

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814元,增长5.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9.3%;

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157元,增长12.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4%;

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286元,增长6.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3.4%;

而增幅最快的是医疗保健消费支出。

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860元,增长19.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9%;

看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了。

说完收入和消费,我们再看看“期中成绩单”还有啥亮点?

亮点一:上半年GDP增速超预期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

上半年GDP增速超过此前市场预期。 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亮点二:物价涨幅处于调控目标之内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物价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这也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中国经济上半年给下半年开了一个好头,下半年物价预计会稳步运行。

亮点三: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毛盛勇说,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5、6月份是4.8%,这个水平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