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互金:行业清理整顿持续 坚守合规发展谋正途

2018-07-17 08:23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胡萍

近两月,金融科技领域融资、上市热度不减——蚂蚁金服获140亿美元融资、京东金融B轮融资130亿元,51信用卡港交所成功上市。7月14日,PPmoney网贷母公司——PPmoney万惠集团也迎来C轮战略融资。业内专家认为,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或者融资表明,金融科技企业以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手段驱动金融业务增长,仍受到资本青睐。

合规稳健发展是正道

据某第三方不完全统计,7月第一周(7月2日至7月8日)共有4家网贷平台进行融资,融资金额5亿余元。此次PPmoney万惠集团宣布C轮融资总金额为6亿元,超过此前A轮、B轮融资总和。公开资料显示,PPmoney万惠集团2015年实现A轮融资近2亿元,B轮融资于2016年12月完成,融资额为3.75亿元,本轮融资由国能金汇、汇垠德擎、明泰资本、国泰道合等机构参与。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金行业清理整顿持续的当下,金融科技企业仍获资本青睐,资本方对于平台的信心建立在平台实力基础之上,而平台实力最直接的体现是风险控制能力。

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表示,当前从业机构需要把资金端、资产端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真正实现资金隔离存管、小额分散;资产真实穿透、笔笔透明,这是合规的最直接体现,也是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前提。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互金企业一定要立足合规这一发展根基不动摇,不断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品、业务的升级转型,使得服务覆盖人群更加广泛。“处于行业‘阵痛期’的我们更要不断修炼内功。互金行业朝着规范化和健康化发展,洗牌是必经之路,期待行业在洗牌过程中真正快速地去伪存真,期待行业良性发展,尽早结束‘过山车’般的起伏,回归行业本源。”金蛋理财创始人贾鹏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说:“现在互金行业进入‘雷雨季节’,以至于行业品牌认知受到一些冲击和影响,但这是阶段性的。按照类似金融行业发展的演进过程,互金行业未来也就剩下10%左右的‘头部企业’,多数企业或者是退出市场或者是被并购。”

何为安身立命之本

大浪淘沙始见金。互金企业活下来之后应该做什么事?

杨涛认为,无论是基于市场规律还是政策监管规律,其实需要的定位就是几句话:小额补充、普惠金融、风控合规、技术突出。“行业整合与重组是必然趋势,现在确实到了市场出清的阶段,最后留下的第一要有正确的发展理念,第二要有明确的定位,无论在风控、业务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独到之处。”杨涛说。

在上述发布会上,PPmoney万惠集团发布智能风控灵机系统2.0版本,在大数据建模、反欺诈技术、反欺诈模型、迭代能力与速度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陈宝国表示,希望以智能化手段,用多重维度方式提升风控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在产品、风控、技术、人才、品牌、运营等诸多领域的投入,夯实发展的基础。

此前有利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以小额分散模式服务普惠金融为目标,通过技术手段,在传统金融机构未能提供有效服务的地方,为需要获得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具有包容性的金融服务。

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文认为,行业的存续需要网贷平台重新定位自身价值,即真正体现出其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的价值。

市场将进一步分化

在杨涛看来,任何行业都会经历从发展遇到瓶颈到竞争淘汰再到恢复正常的阶段,最终市场留下来的应该是思路清晰、合规、风控严格,能够把自身定位定得很清晰,能够补充现有金融服务短板的真正的好企业。

对于网贷市场,杨涛认为将会进一步分化,这是必经阶段。大致分为六个方向:一是间接金融类的综合信息中介;二是直接金融类综合信息中介,做的是类投行业务;三是新型信用中介,以英国模式为代表;四是特色信息中介,德国模式是典型代表;五是纯金融科技业务,从事技术输出、能力输出、能力外包;“出海”去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很大但规则空间不太清楚,正处于能够挖掘潜在利益的时候,这也是阶段性的选择。

“未来无论做什么,政策层面来讲是要求极其突出技术优势的。无论做传统金融还是做新金融,要从过去技术套利转向技术驱动。”杨涛说,金融科技创新的供给侧因素就是不断演进的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金融监管需求,影响因素是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监管一方面需要把握它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需要与它进行有效沟通。

事实上,正如监管方面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对于合法守规、有益于实体经济和宏观调控的创新,通过立规矩促发展;对于实质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的伪创新,及时纠偏,坚决打击,切实促进互联网技术发挥作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