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家岭金融区探寻财富管理特色 将争当金融城排头兵

2018-07-10 0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刘倩倩江东旭通讯员吴元庆)金融城是吸引金融机构聚集、促进金融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当前,中国的许多新一线城市都在以打造金融城为目标。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以打造国际财富管理高地为目标,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天下午,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金家岭高峰论坛邀请到国内外金融大咖,围绕“金融城建设与生态环境”展开主题探讨。

金家岭高峰论坛由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主持。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锋致辞。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聚集,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如何借鉴国际或区域金融城建设的经验,营造适合金融机构落地和金融业创新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国际经贸环境等,突出地方特点和优势,打造具有竞争力和辐射力的金融城,嘉宾们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金融城的建设中,政府如何做到“到位”而不“越位”非常重要。传统金融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融资,现代金融又加了一个重要功能——理财。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与国内其它财富管理城市相比,比较突出的特色就是“理财”,后期也会围绕理财特色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青岛将朝着通达便捷的交通通讯保障、人性适度的行政管理保障、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等方向去努力,打造更完善的财富管理生态环境。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城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了四点建议:一是金融城建设要把握金融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和方向,中国金融业发展方向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第二是,要积极参与引领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第三是要注重引进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技术以及投资方法。第四是中国金融资产规模比较小,具有较大发展潜力,青岛建立财富管理中心,应该说是有巨大发展潜力。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从全球发展趋势来探寻金融城的定位和突破口。他通过分析目前国际复杂的经济形势,提出青岛可以争取更多先行先试的政策,比如离岸经济,可能是一个突破口。他还提出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一揽子货币”。一个金融机构离岸通常发美元债,今后不再发美元债,发一揽子货币的超主权货币债。老百姓将来可以通过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购买一揽子货币的债务产品和债券产品,建立青岛的商品交易市场,将青岛打造为离岸金融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以芝加哥、伦敦、迪拜等财富管理中心的兴起为例,指出找到青岛金融服务的需求和青岛金融发展特色。他指出,金家岭金融区力求打造“三区三城”,其中金融科技先行区的打造倒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金融科技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提升现有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成本,二是在新的场景为新的人群提供新的服务。这两个要抓住的话,都可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青岛发展金融科技,属于另起炉灶,另辟蹊径,意味着不用和别的传统的金融中心较劲。”何一平说。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认为金融城建设一个方面需要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再者,要营造一个非常适宜金融城发展的金融生态,第三是可以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应用。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

“青岛建设金融城,硬件软件得两手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软件比如教育、税收等都是很关键的因素。再就是全国正加快进行新一轮改革开放,青岛应该全面落实,加快落实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要在开放环境下推动金融城建设。第三个大家都提到的青岛特色,财富管理是一个很好的特色。王军认为,金融城建设要把财富管理的特色做好做深做实,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最大的对未来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和贡献和自己的效率。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聚焦“创新+三个更加”,全力推动实现“三区三城”的发展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