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保险精英聚首岛城共话行业发展

2018-06-29 13:1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崔峥)以“新时代、新保险、新动能”为主题的第23届华东地区保险理论研讨会暨保险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青岛论坛昨天在黄岛饭店召开,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福建以及山东等华东地区的保险相关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齐聚青岛,共话新时代新环境下的保险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通过座谈及研讨形式,对保险业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应有作用进行了探讨。

华东地区保险理论研讨会是国内保险业高规格的理论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本届研讨会由青岛市保险学会、青岛大学经济学院主办,这也是有史以来青岛首次独立主办该会议。会上,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申曙光作了题为“保险业发展的大环境与大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当前民生需求全面“升级”、人口老龄化加速度、科技的加速发展以及社会保障的发展需求等等社会大背景下,保险业无论从产品开发还是营销模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种变化中,保险业如何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更好服务民生、保障社会,要做好这方面的应对。目前开展的健康中国建设,是个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在这一领域,我们的商业健康保险以及养老保险应该大有可为。此外,保险在科学的财富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的财富管理具有双向性,不仅要增加财富,更要避免和减少损失,而保险是以小额保费换取更大保障,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控制了支出,同时保险还可以有效解决资产传承中的四大风险,可以说,在未来的发展中,保险业永远是个朝阳行业,而要跟上这个行业发展步伐,作为业内人士,只有专业、专业、再专业,学习、学习、再学习。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金焱在会上作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中国经济金融的几点分析、普惠金融如何“普惠”、普惠金融建设、保险大有可为等三个方面,对当前我国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中,保险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化解风险,让普惠金融更好在惠及企业、惠及民生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来,保险业积极行动,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来,为推进保险业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与会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新兴保险科技改造传统保险业形态,打造新的行业增长点,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保险服务,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和引导作用,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而要实现保险业的转型升级,要需要加快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保险新业态的引入,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的运用配套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保险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