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防控金融风险 让钱袋子更安全

2018-06-22 07:24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是影响我国现代经济体系建立的关键要素,对实体经济的反哺和振兴至关重要。

6月14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的讲话中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记者获悉,我市金融监管部门既立足本土,从宏观上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又心系与市民金融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普及,深入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宣传,守护市民的“钱袋子”。

案例电信诈骗忽悠老年人

近日,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先生来到青岛银行一家网点办理存款和转账业务,工作人员耐心询问转款用途时,老先生告知存钱后要用支付宝进行转账。由于70岁以上的客户并非支付宝常用群体,工作人员心生疑惑,经仔细询问后,老先生称是向某著名电视栏目支付奶茶购买费用,还出示了交流短信,内容包含“投资20万收益260%”等信息。工作人员迅速判断这是一起“放长线钓大鱼”的电信诈骗事件,马上安抚老先生的情绪,并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主要特点和手法,告知不要轻信各类中奖、高收益投资信息,对于陌生电话一定要准确核实。老先生这才醒悟过来,明白这是一场骗局,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退出了几个异常微信群。在这起案例中,青岛银行工作人员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功阻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响应搭建金融知识宣教体制

岛城银行机构响应监管部门号召,对金融知识宣教非常重视。“日常工作中,我们立足于全心全意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把防范金融诈骗列入工作重点。”青岛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对内贯彻主动合规精神,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氛围,积极探索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渠道,通过多层次的消保培训、制度宣讲等宣教活动,实现文化熏陶与机制约束双向发力、有机结合的新局面,不断增强员工预防金融诈骗意识和提高处置金融诈骗的应变能力。对外以“青诚”消保品牌文化为引领,“五位一体”构建全覆盖、常态化、宽领域的金融知识宣教机制。搭建“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拓展金融知识宣传渠道;打造金牌项目——“金融知识小课堂”,助力青少年群体金融启蒙教育;成立专业团队——“青银博士宣讲团”,进高校开设金融知识论坛;开展群众活动——纳凉晚会、知识讲座等,延伸金融宣教触角;抓好主阵地——网点宣传,推行标准化公众教育专区,提供“一站式”消保宣传服务。

措施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银监局以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目标,主动加强防范电信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宣传力度,促进消费者提升金融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引导消费者前往正规金融机构选购合规的金融理财产品。

“一方面,鉴于当前电信诈骗形势严峻,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收集近年来辖区银行机构成功堵截的电信诈骗案例,以此为蓝本,以真实案件还原、真人情景再现的方式,揭秘典型诈骗手法,解读识别防范技巧,组织摄制《防范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公益宣传片》。”青岛银监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宣传片在辖区银行营业网点滚动播放,并在进校园、进社区时广泛播放。编制《金融知识100问手册》,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有效帮助消费者了解金融产品、服务及自身权益,作为辖区金融知识宣教基础材料,摆放于所有银行营业网点。

另一方面,青岛银监局要求银行机构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与风险管理、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5月份,青岛银监局深入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合青岛保监局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校园集中宣传。线上,通过微信、微博、校园网站等媒体,持续向大学生推送简单易懂的金融常识和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线下,通过在校园搭建宣传展板、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设立金融阅览室等方式,普及金融知识和防范非法集资常识;通过开展大学生金融知识讲座、举办金融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形成提高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金融知识学习、互促、实践的良性循环。

行动扩大防范风险宣传范围

“我市已连续六年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各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力维护了地区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过去一年里,我市出台了新的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将举报奖励额度提高至100万元,为全国最高。”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累计发送手机短信200余万条,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20余次,组织基层宣传活动3200余次,发送各类宣传册(单)超过38万份。

据介绍,青岛银监局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扩大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范围,积极向公众宣传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的官方网站、客户服务电话等正规服务渠道,告知群众查询银行正规理财产品的途径和方法、购买保险产品、查询保单真伪、获取保单服务的正确途径和方法等;向公众宣传银行员工行为规范、保险销售行为规范等,提示公众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告知非法集资及有关违规行为举报投诉方式,鼓励社会公众及时举报非法集资线索;提示社会公众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提示社会公众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正规机构发布的银行、保险广告信息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