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上合峰会掀开青岛财富管理新篇章

2018-06-14 07:4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17年风雨兼程,17年携手共进,上海合作组织如今已成长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组织。从长远发展看,金融领域的合作是上合成员国之间现在以及将来至关重要的合作领域。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在青举行,为青岛在金融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昨日,记者专访了岛城多位金融界专家学者,大家一致认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掀开青岛财富管理的新篇章。

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

提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机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2018年我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青岛峰会的成功召开,既彰显了大国实力、形象和风范,也使青岛成为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精神和魅力的典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使青岛备受国内外关注,这将进一步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特别是系列利好消息的发布,将为青岛提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相信必将开启青岛市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新飞跃。

“作为青岛的法人银行、上市银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召开,使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郭少泉表示,青岛银行将充分利用青岛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带来的战略发展机遇,有效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外贸发展的作用,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力支持并服务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岛银行将坚守风险底线,坚持稳健发展,做精、做优、做强,努力打造“服务温馨、风管坚实、科技卓越的特色银行”,争取成为青岛市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闪亮名片,为推动山东省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青岛市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

将给青岛金融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开启青岛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新飞跃。对青岛金融业来讲,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是一个新机遇。”姜晖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之一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例如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峰会,既反映出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不断提升,也再次表明开放合作的诚意,这些都将给青岛乃至中国金融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在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多项承诺和举措,其中一条是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给青岛金融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姜晖说,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试验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4年多来,已取得不俗成绩,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例如,2017年青岛金融业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5万亿和1.4万亿,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快速增长,保费收入达到396.7亿元,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二位。

姜晖还提到,今年以来,山东省正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要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核”,必须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同时,要把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机遇,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吸引更多高层次金融人才落户。同时依托近年来引进的高等院校,加大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加大金融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多措并举保障金融人才需求,助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试验区建设。

中泰证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陈庆之

将积极推动青岛金融业的创新发展

陈庆之表示,本次峰会在青岛举办,将对青岛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首先,有助于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峰会的举行,聚焦了中外媒体的目光,让全世界目睹了青岛的风采。自此,青岛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各行业的发展将会掀开新的篇章。随着本土社会财富的累积日益丰厚,高净值人群的规模与日俱增,财富管理需求更加旺盛,上合峰会让青岛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大放异彩,更多的机构与资金将会涌入青岛,有利于催化具有青岛特色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发挥产业聚集效应,促进金融业创新转型升级。

同时,有助于改善青岛私募基金业的发展现状。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有数据显示,我国私募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私募市场。“而在青岛,虽然私募基金落户呈加速态势,但无论是规模还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均处在初期水平,发展前景广阔。”陈庆之认为,青岛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引进金融人才、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监管部门也为规范发展私募基金指明方向、保驾护航。峰会结束后,随着青岛声誉度的提高,半岛经济实力与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尤其是具有较强实力的私募机构入驻,私募规模、管理水平等将再上一个台阶,推动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此外,陈庆之还提到,安全是经济发展的首要保障。多年来,上合组织在国际安全合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次青岛峰会是成员国扩容后首次召开,其反恐能力进一步加强。对金融行业来讲,反洗钱工作形势日趋复杂,强化风险管理,严密防控洗钱和融资风险,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的大局,是金融机构不可推卸的责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将有助于提升金融监管的效率,促进金融行业安全有序进行,为本地金融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青岛财富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青岛大摩证券董事长李成武

资本市场规模有望超预期扩大

“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此次峰会提出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打造境内物流贸易先导区和境外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这将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岸城市间的贸易规模,提速青岛经济发展。”李成武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青岛本土企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深度整合中,企业对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未来,受益于峰会效应以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落地,青岛资本市场的规模有望超预期扩大。同时,青岛资本市场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融资,促进良性循环。

在李成武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峰会后青岛金融业将迎来开放新时代。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青岛金融业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而此次峰会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贸易合作新模式,打造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通道,随着青岛国际知名度的提高,城市必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了迎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配套金融业也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青岛作为走在时代最前沿、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金融业将迎来开放的新局面。

此外,上合峰会还将使青岛聚集更多行业人才。今年3月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青岛与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跻身40强,青岛位于全球金融中心第33位。青岛作为北方经济排名第三的城市,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之一,更是在中科院《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中排名榜首,随着金融中心地位的上升,成为华北地区对接北京人才外溢的最佳城市。李成武说,峰会之后,青岛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才和资源随后会向青岛加速靠拢集聚,青岛也将借此机遇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

仲量联行山东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白路

青岛金融业将迎来新商机

“这次峰会,连同2008年奥帆赛、2014年世园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青岛的国际城市形象,必将进一步助力青岛形成面向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成为中国北方的又一个经济增长极。”白路说。

白路表示,正如奥运会之于北京、世博会之于上海、G20之于杭州那样,上合峰会也将极大程度上提升青岛的城市管理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山东省正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崂山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无疑是一个“动能转换”的典型成功案例。“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成功,源自于其鲜明的产业定位、有效的政策支持、稳步的开发时序、多元的产业结构以及完善的城市功能。”白路分析认为。

早在2008年,崂山区便提出建设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2014年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设立在此,有效填补市场空白,此后通过推出各项创新政策和加强人才引进,崂山区金融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私募基金、金融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逐渐丰富。作为崂山区招商先锋,仲量联行凭借对城市发展和招商政策的深入理解,先后协助陆家嘴信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山东省公司、渤海银行青岛分行等知名企业机构成功落户,为崂山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在白路看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地处青岛的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正在建设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面向亚太市场的重要“出海口”。青岛金融业必将迎来新商机。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常璟

推动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发展

“本次峰会首次迎来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对于青岛这座全球化财富管理中心的新兴城市,应抓住金融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常璟介绍,首先,应加快推动建立高质量现代金融服务的产业体系。上合组织的发展观,强调以安全为基础,同时以经贸合作为主体,来共同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民众的福祉,这其实是当前互联网新经济时代精神的体现,不仅传递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的文化,更是要谋求共同的发展。“峰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等,这些都离不开高质量的现代金融服务产业支持,实体经济是本,现代金融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必备利器,青岛可以依托现有金家岭金融改革试验区优势,立足服务海洋经济、港口经济、旅游业等特色产业,打造综合性支付清算服务平台,探索跨境贸易服务、移动支付等方面的金融创新工具和金融服务模式。”常璟说,青岛应利用国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和资本准入的政策红利,大力引进国内外资本来青投资,通过金融资源“引进来”和金融服务“走出去”相结合,打造财富管理产业集聚中心,全方位提升本地区的财富管理效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同时,积极拓展国际业务,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探索设立服务上合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类基金。

兴业证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商雯莉

融资市场将打开广阔空间

“随着青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相信会催生出券商在支持经济发展中的新机遇。”商雯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已被很多国家及地区所接受,在为中国以及世界经济注入活力的过程中也为融资市场带来广泛需求,中国的企业债券市场和中国的交易所受益于绿色债券和“一带一路”债券带来的融资需求增加。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的签署,可以预期上合组织经贸关系未来将与“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为未来融资市场打开广阔空间。此外,伴随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在支付结算货币体系中的排名逐步上升,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发行熊猫债也有助于境外机构实现借款工具的多元化。

“上合组织成员国地跨欧亚大陆,也具有不同商业习惯和法律框架体系,在贸易往来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为所有成员国企业在海外进出投资、交易等各个环节提供广泛的专业咨询、研究服务。”商雯莉表示,兴业证券研究所从宏观经济到全行业研究覆盖方面都具备广泛的影响力,在金融咨询服务方面,能够为异国贸易间的法律法规、经贸环境、政策差异等“痛点”提供金融技术服务。随着青岛成为与上合组织具有紧密贸易联系的“桥头堡”,兴业证券愿借助峰会的东风,在青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中担当一个重要的金融技术支点。本版撰稿记者王婷锡复春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