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资管新规落地 券商发力收益凭证规模持续井喷

2018-05-31 07:2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作为理财产品大家庭中的一员,收益凭证逐渐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一旦落地,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得再许下保本保收益的承诺,而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的券商收益凭证,因其独特的保本特性在理财市场上受到热捧,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持续井喷。除了保本付息,收益凭证还具有起投金额门槛低、投资期限可供选择多、灵活定制等特点。

一季度发行规模增长5%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证券公司收益凭证发行规模累计1706.91亿元,同比增长5%。截至今年3月底,未兑付的券商收益凭证发行期限以6个月以上为主,固定收益类的收益凭证占比逾八成,通常有保本保收益或有最低保障收益,投资门槛一般为5万元起投。

数据显示,1月至3月,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7家大券商每月收益凭证发行规模排名居前。其中,中信证券一季度累计收益凭证发行规模176.87亿元,排名第一,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及中信建投证券一季度累计收益凭证发行规模均超过80亿元。

收益可观渐成“稀缺品”

记者梳理多家券商APP及理财类APP发现,这类产品收益较为稳健。其中一款产品5万元起购,为期7天,年化收益率是4.3%。而另一款21天的产品收益是4.5%。此外,不少一年期的产品,收益能达到5%以上。个别针对新客户的产品,年化甚至高达6%以上,不过额度都较为紧张,需要“秒抢”。

记者从岛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今年券商收益凭证比较受欢迎。“原先我们讲的券商理财,主要是资产管理计划,2015年以后,股市行情较差,投资者相对谨慎,很多券商开始转变风格,收益凭证、债券、国债逆回购这些稳健型产品受到投资者欢迎。”一位券商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资管新规落地后,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保本”,而收益凭证作为债务融资工具,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需要与投资标挂钩,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保本的特性无疑让其成为理财市场上的“稀缺品”。

门槛较低投资期限多

记者了解到,收益凭证是属于券商理财产品中比较小众的,是一项场外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是证券公司以私募方式向投资者发行的,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特定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基金、利率、汇率、期货及基础商品等。基本模式是收益凭证不超过200人,本质上是私募产品。通俗来讲,收益凭证类似短期债券,证券公司向客户借钱,然后约定期限还本付息,期限有长有短非常灵活。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成这是证券公司的“存款业务”。所以投资收益凭证时,需要充分考虑券商的资质,是否经营正常并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除了保本付息之外,收益凭证还具有认购起点较低、封闭时间可以灵活选择等特点。据了解,相比一些理财产品需要50万起的认购门槛,很多的收益凭证类产品起购金额都是5万。此外,可以选择的投资期限也很多,短则7天、14天、半个月,长则364天、546天等,而且不需要交纳任何管理费和手续费。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收益凭证是限额的,不是想买就一定能买到,所以在购买之前最好做好准备。针对个人发行的收益凭证可以找券商客户经理预约,同时一般各大券商的APP、官网都可以购买,只需开通证券账户即可。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