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招商银行青岛胶州支行罗秀丽:支付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2018-05-23 09:0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可以说是非常迅猛,一直不停的颠覆我们的想象。在支付行业显得尤其明显。传统的支付手段已经显得落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是老年人正在使用更加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比如微信,支付宝等等。基于对未来的认识,同时也是对于招行深深的关切之情,个人对支付行业的发展有几点想法。移动支付将会是“重头戏”,并且发展会越来越快。我从网上搜索了一点资料是这样的:地区的移动用户数量在2015年底已达25亿,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增加到31亿。这个数字相当可怕,这么大的人口基数,对移动支付方面的需要时非常庞大的。基于以上数据,我有以下几点移动支付的想法:

在场景中使用支付工具,享受便利与服务体验。未来金融支付可能会在在场景化、个性化方面有更加深刻的体验。支付的同时享受支付的服务与体验。用户不仅仅是购买一个商品支付一次现金,可能更希望的是在支付的过程当中感受到支付工具跟他的应用场景做一个有效的结合。比如现在淘宝推出的在线试衣间,把消费者置身于商家的模拟环境中,能够直观具体的以第三者身份看自己买的衣服是否合身,款式是否漂亮等等。

现在手机已经变成与每个人联系非常紧密的一部分,手机支付或者移动支付可能更多的是要为消费者在消费场景,或者在服务场景当中去实现一些支付的功能。移动支付环节的一个最大的变革,可能就是支付环节的彻底消失,这个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对于支付环境的要求越来越低,传统支付对环境的高要求,也在继续扼杀着一大批客户。我想未来我们的客户能在随时随地的支付,并且对于支付工具的应用便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说,微信的支付做的非常便捷,同时打开微信和银行的客户端,如果哪个应用起来更加便捷,我肯定喜欢更加便捷的支付工具。

人们对于支付的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一些新技术的出现,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移动支付下一步会在便捷与安全两个方面实现同步提升。便捷与安全这两个对移动支付来说都十分重要的特性,在当前的科技发展的条件下完全可以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跨界竞争更加明显,移动支付不分行业。支付现金或者支付其他货币,都需要通过固定渠道,汇款或者存取款。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移动支付已经不需要这些。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有自己的APP,通过简单的申请就可以内部支付。

人工智能与移动支付结合越来越紧密。人工智能大势所趋,未来各行各业都在与人工智能相联系,如果人工智能与移动支付联系起来,未来的购物或者旅游等等,都能由人工智能来完成,那么人类发展又会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总而言之,随着科技进步,移动支付业务的逐渐成熟,对我们的生活改变会越来越多,作为支付行业的巨头,银行所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当然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过去银行领先了一大步,我相信未来通过外部和自身的变革,银行业也应该继续引领支付业务的发展。这需要所有银行人的共同努力,立足自身,创新发展,在科技发展的大浪潮中,披荆斩棘,昂首阔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来自中国银行520的别样表白

2018-05-23 09:2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