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私募基金已成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后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2018-05-23 07:4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到2018年4月底,在协会登记的私募机构2.36万家,备案的私募基金7.25万只,管理资产规模12.48万亿元。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私募基金深度融入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企业、从企业到产业的完整创新链条,是壮大直接融资、提高资本形成能力的重要载体。”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说,私募基金应当落实专业化经营原则,以市场为导向、提供丰富投资工具,坚持合格投资者制度,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他坦言,目前我国私募基金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潜力,融资体系高度依赖银行的格局尚未改变。发挥私募基金功能作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从间接融资体系到直接融资体系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洪磊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坚守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落实专业化经营原则,对一级、二级市场投资及大类资产配置等业务不能进行“既要、又要、全都要”的多类兼营。要不断提升投资能力的专业性,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珍惜自身信用,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同时,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市场机构不要扎堆跟风抢热点,应坚持差异化战略。基金管理人必须勤勉尽责为投资者做好服务,充分揭示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切实做到“卖者尽责”,用自身信用和专业投资能力获得投资者认可。

另外,洪磊提出,在发展绝对收益私募基金,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的同时,也必须大力发展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产品和坚持专业长期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建设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多层次有机生态。

在谈到如何推动私募基金发展时,洪磊说,要建立完善统一的法律制度体系和监管规则,加快推动私募基金条例的出台,明确界定私募基金的业务本质和监管规则。此外,还要推动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制度全面落地,构建“基础资产—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三层有机架构。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