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先冻结 再去ATM机打印凭条

2018-05-18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5月15日,河北保定市民王女士连续接到2条短信,短信显示她的银行卡被异地刷了3次,共刷去近5000元。明明银行卡在手里,可钱却被刷走了。生活中,使用银行卡来购买商品、网银支付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不过,银行卡盗刷案件也随之日益增多。如何防范此类银行卡盗刷风险?遇到银行卡被盗刷该怎么办?对于这些问题,主持人为网友一一解答。

河南网友“我爱理财”:为什么会发生银行卡盗刷情况,银行卡是如何被盗刷的?

主持人:在生活中,被盗刷银行卡的风险无处不在,主要的几种作案手段有改装POS机窃取银行卡信息,随后复制银行卡盗刷;通过木马程序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受害人手机上,诱导受害人安装后获取受害人信息,盗刷银行卡;在银行ATM机上安置微型摄像机和“鸭嘴卡口”用来窃取银行卡用户的密码和信息。总之,各种手段都有,在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泄露个人信息防止银行卡盗刷。最好开通短信提醒服务,第一时间掌握银行卡资金动态。

山东网友“富甲天下”:遇到银行卡盗刷怎么办?

主持人:如果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一定要迅速采取以下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

首先要冻结银行卡。发现卡内异动时要第一时间给发卡行打电话,告知客服该卡被盗刷了,要求银行止付并申请冻结。然后去ATM机上打印凭条,这样可以证明银行卡与本人在一起,证明发生盗刷时银行卡与本人均在本地,不可能同一时间发生异地刷卡消费。最后去公安机关报案,详述被盗刷的情况,留好报警回执。完成上述步骤后,受害者可以找银行协商赔偿事宜。

湖南网友“清风无影”:除了找银行赔偿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盗刷损失?

主持人:可以考虑买份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所谓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是保障被保险人名下所有银行卡、网银账户、第三方账户、支付宝等因被他人盗刷、复制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因被他人在柜面及ATM机盗取及转账导致资金损失的保险产品。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财产保险公司自主注册产品报告显示,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个人账户资金安全类保险产品。基本覆盖了包括银行储蓄卡、信用卡等金融机构账户、第三方充值账户、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账户在内的个人常用支付环境。这些产品也比较便宜,只需要投保几十元就可以获得几十万元的保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