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徐恭藻:利群并购乐天 迈向全国规模化扩张新征程

2018-05-15 08:1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刘倩倩)随着11日晚间,利群股份(股票代码:601366)发布关于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公司所属香港公司及华东区公司法人股权、经营性商业资产的公告,收购事宜尘埃落定。此次接盘乐天玛特门店,利群股份也借此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收购外资企业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实践案例,走上向全国规模化扩张的新征程。

据公告内容,收购方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与交易对方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购买其持有的2家香港公司及10家境内公司100%的股权,以实现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孙公司、分支机构在华东地区开展的全部商业零售、仓储等业务。此次交易涉及自有物业门店13处,租赁物业59处,合计门店72家,交易对价为16.65亿元。就此次收购事宜,青岛新闻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利群集团董事局主席、利群商业集团董事长徐恭藻。

利群集团董事局主席、利群商业集团董事长徐恭藻

青岛新闻网记者(以下简称“记者

”):徐总,能否介绍收购乐天的背景和细节?

徐恭藻:

自2013年开始,乐天玛特就在中国寻找潜在买家,包括物美、中粮、永辉、大润发等,但最终都没能达成交易。此次利群股份完成对韩国乐天香港及大陆股权收购协议,实现了本土零售企业对外资零售大鳄的成功收购。

经过此前22轮的谈判,双方于11日下午6时正式签约,晚间发布公告。利群拟以16.65亿元现金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旗下12家公司全部资产,其中包括15处房产和72家门店等经营性商业资产,本次收购也成为利群商业集团进行全国性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乐天购物旗下这12家公司目前拥有土地15万平米,建筑面积30万平米,与此同时还合计拥有地处江苏、安徽、上海、浙江这华东四省的72家商业经营性门店,经营面积合计119万平米。收购完成后,公司门店将辐射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四个区域市场,同时也可以巩固公司在山东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辐射能力,实现公司从区域性商业集团到全国性商业集团的跨越。同时解决因停业期间造成的各类社会矛盾隐患,促进当地流通市场发展,提供就业岗位,提高物业使用效率,实现企业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

利群股份与乐天购物谈判现场

记者:本次收购交易对价为16.65亿元,收购资金哪里来?

徐恭藻:

作为国内知名的商业零售连锁企业,利群股份主要从事以百货、超市及电器为核心主业的零售连锁业务,和以城市物流中心为支撑的品牌代理和商业物流配送业务。拥有连锁门店40余家,年销售额百亿元,形成以中高端商业综合体为旗舰,购物广场为中心店,中型百货、生鲜超市及便利店为补充,线上O2O和B2B协同发展的商业零售格局。子公司福兴祥物流已经成为国内较大规模影响力的品牌代理商和商业物流提供商,品牌代理业务涵盖食品、家电、百货、服饰、婴童、运动、针织、化妆、珠宝、皮具等,并设有专业品牌团队进行专业化品牌运作,2017年物流配送额达到76亿元。

自2017年4月12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经营方式不断创新,业务领域持续拓展,各项财务数据指标稳定健康。2018年4月26日,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45%,净利润同比增长37.60%。此次收购,资金主要为自有资金,并没有打算动用上市募集资金。

利群金鼎广场

记者: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后,旗下72家门店何时开业?

徐恭藻:

此次收购所接收门店,将分三批于2019年春节前开业。利群股份所接收门店重新开业后,将极大促进当地流通市场发展、提供数万人就业岗位、启用闲置物业、增加地方税收,这对利群股份企业自身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解决现有社会矛盾都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记者:收购后,利群将对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业务进行哪些改造与创新?

徐恭藻:

此次兼并收购计划完成后,利群集团门店数量将翻倍增长,经营规模也将持续扩大,区域发展范围不断扩张。根据公司目前的经营管理架构和管理层的经营决策水平,将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今年12月1日,我们将正式上线智慧供应链,这将极大地解决韩国乐天玛特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的市场困境,使其供应链重新焕发活力。相信随着公司的跨区域发展,结合公司成熟的管理决策体制、依托强大的智慧供应链支撑和信息化战略持续推进升级优势,并借助华东区域一直展现强劲的活力经济氛围,利群股份必将在智慧零售商业模式的道路上迎来再次腾飞,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将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利群商厦内景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交易标的范围内,利群股份还收购乐天集团所属两家香港公司,这对未来利群股份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呢?

徐恭藻:

作为在世界金融、贸易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的香港地区,借此,利群股份未来无论是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等外贸领域,还是在金融投融资领域,借助所属香港子公司进行市场运作,未来都大有可为,发展空间巨大。

连云港利群广场

记者:此次收购强势出击华东市场,在利群股份发展规划中占有怎样的地位?对全国性扩张有何意义?

徐恭藻:

利群股份本次成功收购韩国乐天香港和大陆华东地区的业务,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族商业在不断学习发展中快速成长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对利群股份而言,符合公司长远战略发展规划,是公司从区域经营到全国性布局的重要步骤和飞速跨越。

通过本次股权并购,利群股份将新进入上海、浙江、安徽三个区域市场,并通过利用乐天玛特在江苏、山东区域原有门店进一步提高在山东、江苏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区域领先地位和辐射能力,实现在全国区域迅速扩张。乐天华东公司法人除去前期因市场因素已经关店的部分门店之外,此次交易范围的门店仍多达72家。据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利群股份与乐天玛特的交易标的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这与利群股份的既定发展步调相一致。2017年9月,利群股份首家省外大型购物中心便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盛大开业,成为公司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的第一站。结合本次收购行为,利群股份将经济氛围活跃的华东地区作为其由山东省向全国范围内发展扩张的首选区域的突破意图清晰可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