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去年青岛社平工资3117元/月 社保缴费又要涨

来源:大众网 -- 2013-03-20 09:04:04 字号:TT

  2012年度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每月3117元,相较于2011年的2730元,增加387元,增幅达到14.2% 。3月19日,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刘林瑞副局长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表示 ,统计部门刚刚公布青岛市2012年的社平工资,今年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要根据新的社平工资来缴纳,这意味着,社保的各类缴费又要涨了。

  去年社平工资每月3117元

  在19日下午的访谈中,当有网友咨询灵活就业人员2013年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时,刘林瑞表示,统计部门刚刚公布2012年度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每月3117元,目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在按此数据调整相应的程序,并自2013年1月使用新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补缴差额。

  刘林瑞还表示,平均工资按国家统计部门规定口径为上年度的月均工资性收入,包括由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缴费部分。

  据悉,2010年,青岛在岗职工平均月工资为2379元,到2011年,平均月工资到了2730元,2012年的平均月工资,又到了3117元,社平工资每年的增幅都超过14%。

  “看着平均工资每年都涨,怎么我的工资就不能涨了。”在青岛一家大企业工作的牛小姐告诉记者,每年一看到平均工资的消息,自己和同事朋友们就讨论,说真不好意思,又拖了青岛工资的后腿儿。“到底都是哪些单位的工资涨了呢?”牛小姐挺疑惑。

  虽然一批像牛小姐一样的市民会为不停增长的社平工资感到疑惑,但近年来,青岛的最低工资水平确实一直在提高。从今年3月 1日起,驻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崂山区、城阳区用人单位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240元调整为1380元,增幅为11.3%。驻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用人单位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100元调整为1220元,增幅为10.9%。

  此外,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同步提高:驻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崂山区、城阳区的用人单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3元调整为14.5元,增幅为11.5%;驻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用人单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1元调整为12.5元,增幅为13.6%。

  各项社保缴费又得增加了

  “每年社平工资一出来,我就害怕,职工的社保费真要缴不起了。”岛城一公司的负责人姜女士说,公司里有两三百人,每个月社保缴费不是小数目,每次社平工资一涨,缴费数就得跟着往上涨,确实很有压力。

  根据青岛市目前的规定,对于在职的参保职工 ,以本人2012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2013年度月社会保险交费基数,职工个人交费基数高于2012年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或低于60%的,按2012年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和60%封顶保底,核定交费基数。单位五项保险交费比例:养老18%、医疗9%(五市7%)、失业2%、工伤0.7%至1.9% 、生育1%。个人五项保险交费比例:养老8% 、医疗2%、失业1%(农村户口个人不交费)。

  “就是按社平工资的60% 来缴费,数目也不小。”姜女士说,今年按3117元的60%来缴,这就是最低标准了,工伤也按最低0.7%的标准,一名员工五项保险缴费缴齐了,也得574元,而去年,差不多502元就够了。

  在岗职工的社保缴费要跟着社平工资涨,那些没有单位、需要自己缴社保费用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也得涨。根据规定,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数为上年度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0% 、80%或60% ,那今年灵活就业人员可选的基数就为3117元、2493.6元、1870.2元,按照养老保险20% 、医疗保险11% 的比例缴纳,即使按最低1870.2的基数,一个月也要缴纳579.76元,比去年月最低缴费额507.78元,多出71.98元。

  需要提醒灵活就业人员的是,2013年的社保缴费 ,暂时都按2011年的社平工资来缴,实际缴费数是低于应缴数的,使用新的社平工资缴费时,需要补缴差额,当月扣费会较多,需要多存点儿钱。

  小微企业招人有社保补贴

  社平工资提高,企业给职工的社保缴费水平也要提高,对于一些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社保缴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扶持小微企业,在去年底,市人社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小微企业招人,政府给社保补贴,补贴最长为12个月 ,补贴标准会根据社保缴费比例变化等因素调整。

  根据政策规定,自2012年1月 1日起,本市行政区域内经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含)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规定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含补缴)的,根据实际招用人数和时间,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标准以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 为基数,按照基本养老保险18% 、基本医疗保险9% 、失业保险2%的比例计算。如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进行调整,按调整后的标准执行。社会保险的补贴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12个月 ,以初次核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当月作为补贴开始计算时间。

  今年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一个毕业生一月就可领到约542元的社保补贴。

  据悉,小型微型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属于毕业年度内的,企业应于次年1月份到注册地区(市)就业服务中心进行申报;对剩余月份的补贴,企业应在当年内到注册地区(市)就业服务中心进行一次性集中申报。

  此项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4年年底。有关具体政策问题,市民可拨打12333或当地就业服务中心电话进行咨询。

  ■相关链接

  企业离退人员快认定社保资格

  记者19日从市人社局获悉,2012年度本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市内三区企业1~4级工伤人员及工亡供养直系亲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但仍有少部分人员未参加认证,请未参加认证人员抓紧与各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取得联系,按规定进行认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仍按原渠道认证。

  为保证离退休人员及上述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关人员待遇正确发放,对3月底前仍未进行认证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于3月31日统一暂停发放其社保待遇。对特殊原因未及时认证的,待认证通过后予以恢复补发。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李坤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