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延迟放贷小心交违约金 青岛契税今年暂不调整

来源:大众网 -- 2013-03-19 08:58:18 字号:TT

  “三套房子都在我的名下。现在原四方区的房子要拆迁了,想知道如果我选择货币补偿的话还能不能在别处再买一套房子,会有限制条件吗?”“买了一套商铺。已经付完50% 的首付。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中信银行办理贷款业务,一直到现在还没办理好。总办不下来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3月11日起,本报成立信报房师傅专栏,解答市民关心的房屋问题。我们会定期邀请相关部门的业务专家做客房师傅专栏,和市民互动。对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霸王条款等,市民也可以投诉举报。信报房师傅热线电话为80889439。3月 18日,信报房师傅热线陆续接到了20 个咨询电话。从3月 14 日起,信报房师傅接受咨询的时间为上午9 点至11点 30分(周五、周六全天休息)。另外,对于当天无法答复的问题 ,本报将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刊登,请读者注意阅读。

  1 咨询拆迁 市北区今年11处片区改造

  王先生:开平路以南,淮阳路21号片区的筒子楼今年会拆迁吗?听周边老人说会拆迁,不知道消息是不是属实。

  房师傅:淮阳路21号不在今年改造范围内。洛阳路34号等11处片区列入市北区2013年危旧房改造计划。在2013年,市北区计划陆续启动中心医院片顺昌路片区、鞍北片(一期)、宁化路片、洛阳路34号、嘉兴路4号、瑞昌路三角地、榉林山、大连路南侧、恒泰台东一路北侧、延安三路太清路等11个危旧房改造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整个危旧房改造计划将按照市统一工作部署,根据危旧房改造项目进度,实时调整改造计划,争取早日启动房屋征收等工作。

  徐女士:我已经签好合同买了一套房子,但是贷款还没办下来,正在准备贷款材料,我想知道如果到了四月份贷款还没办下来的话那还要不要交20%的税。这个税是不是以网签为准?如果不以网签为准的话我就不贷款了,直接交全额。

  房师傅:青岛版的调控细则到目前没有出炉。现在徐女士已经网签的话,不会交多余的税额。按照以往的经验,无论是限购令还是房屋维修金新政,都是以网签时间为准。

  李女士:自己买了一套二手房,这房子是原地拆迁改造后的单位分房。单位当时承若半年至一年内给办理房产证,可是三年了还没办下来。自己购买没有房产证的二手房是合法的吗?当时是通过正规的中介机构给办理的,签了合同。

  房师傅:是否合法,得看这套房子的具体情况。李女士可以拨打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咨询电话82661850,把自己的房屋情况介绍一下。

  吴先生:外来户口,在济宁有一套房子,来青岛后想在原四方区买一套面积小的拆迁房,想知道拆迁之后自己能不能享受到拆迁房老住户的同等待遇?

  房师傅:如果这套房子允许交易,且可以办理房产证,拆迁后可以享受同等待遇。

  2 咨询契税 今年青岛契税暂不调整

  徐先生:在洛阳路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所有的费用都已经交齐了,一年以后交房,唯独没有拿到房产证。想要知道这个房产证是不是和没有交房契税有关?有人说国家将要在4月1日将房契税从2%到 3%至5% ,然而又听说山东省暂不上调房契税。想知道到底房契税会上调吗,没拿到房产证与这个有没有关系?

  房师傅:青岛市已经下达最新通知,契税仍然执行以前的标准。青岛市房屋买卖契税征收仍按照此前规定执行,最高征收比例为3%。除首套住房,买房都需要缴纳房款总额3%的契税;购买房屋面积超过144平方米,也要按照最高征收比例缴纳契税。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且为普通住房,契税税率可执行1%的优惠标准。普通住房的界定标准内容分别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1.2倍以下。

  王先生:我在李沧区有两套房子,在原四方区还有一套房子,三套房子都在我的名下。现在原四方区的房子要拆迁了,想知道如果我选择货币补偿的话还能不能在别处再买一套房子,会有限制条件吗?

  房师傅:只能购买6区范围以外的房子。根据青岛市限购政策,市区市民名下有两套房,不能再购房。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刘女士:我有一套二手房,在胶州又买了一套房子,但是房产证还没有下来,明年4月份交房。“我想在房产证下来时写上自己女儿的名字行不行?”

  房师傅:房产证署名应该和商品房购房合同保持一致。如果该房有贷款合同,需要征得银行的同意。按照青岛市统一规定,若网签后就不能加名。想加名,只能走转让或者赠与程序。

  3 咨询房贷 延迟放贷小心交违约金

  苟女士:买了一套商铺。已经付完50% 的首付。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中信银行办理贷款业务。一直到现在还没办理好。想问一下这贷款啥时候可以办下来,总办不下来会不会对我有负面影响?

  房师傅:去年年底多家银行收紧房贷额度,放贷时间还得咨询银行那边。放贷时间拖延有影响。影响大小得看签的购房合同。一般商品房合同都会约定放贷时间,如果延期会涉及违约金。

  王女士:有一套1980年单位分的公房,交了2000元的工本费后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儿子的名字,此后儿子住在这里并每月交租。现在儿子要买新房了,担心自己把单位的公房过户给儿子后会影响儿子买新房。会属于二套房吗?

  房师傅:如果这套房子没有房产证,不影响孩子购房,属于首套房。

  刘女士:丈夫去收房时,开发商却以房屋没实测面积为由不让我们看房子,要让我们先交上半年的物业费和两千元的装修押金。我认识的人中有七八个人是这种情况。我们想以没有实测面积不让看房等理由拒绝收房,可以吗?”

  房师傅:没有实测面积,不能交房。物业费只能收取3个月的,和交房拿钥匙没有关系。

  周先生:属于拆迁户,分到两套房子,由于房子楼层都太高,自己年纪大了不方便住就想卖掉,重新找一套适合自己的房子。这样算不算二手房?要按照什么样的税收标准收费?

  房师傅:两套房子若都有房产证,属于二套房。现在卖一套,需要缴纳2%的个人所得税。若青岛新政落实,税费按照最新标准缴纳。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