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二套房贷上调人心惶惶 青岛各银行迎来房贷大军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 2013-03-08 09:12:43 字号:TT

国五条,房贷,青岛房贷

岛城银行二套房贷政策“按兵不动”

    3月1日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细则横空出世,这让岛城置业者似乎都感觉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紧张感,特别是改善型置业者,“新枷锁”将至大家纷纷将购房计划提上日程。原来,在堪称“史上最严厉”的房产“国五条”细则中有一条“重伤”改善型置业者,即明确提及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近日,岛城多家银行个贷部迎来了“房贷大军”,咨询及办理房贷业务的人数剧增。新闻网记者探访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青岛各家银行暂未接到二套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依然执行首付比例最低六成、贷款利率最低1.1倍的标准。

    银行个贷部突然很“热闹” 咨询房贷者不比存钱的少

    3月7日,“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的第四个工作日,新闻网记者由东向西走访了香港路多家大型银行。在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部看到,前来咨询和办理房贷业务的人络绎不绝,昔日冷清的办公室如今比银行一层基本金融业务办理大厅还热闹。由于房贷咨询台区域并没有像一楼金融大厅那样设置了很多座椅,很多咨询者只能站着等候。

国五条,房贷,青岛房贷

    记者采访到刘阿姨时,她正站在人群中焦急的等待仅有的几个咨询位置。早已习惯了和工作人员一对一交流的刘阿姨感觉非常不适应。热衷于投资房产的刘阿姨是银行个贷部的常客,由于经常来咨询房贷事宜,和不少工作人员也都十分熟悉。“以前我来咨询问题,一问就是一个下午,现在这么多人排队等着,我都不好意思多问了”,刘阿姨闷闷不乐的说道,“我主要是咨询下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问题,因为不少人都在说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马上要涨至7成,那我可就真的买不起房了”。

    记者留意到,在几个中年市民身后还有一对年轻的小情侣,他们也在等候咨询房贷的相关事宜。“其实我们对于‘国五条’具体的细则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听同事说银行贷款政策可能要收紧,我们俩贷款买房主要是用来结婚的,不能因为贷款的事耽误‘人生大事’,我们今下午特意跟双方单位告假来银行咨询的”,小陈焦急的向记者诉说道。小陈表示,虽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国五条”对他这类个人首套房的置业群体并无影响,但为了保险起见,他依然决定在“国五条”落地青岛前贷款买房,以求不影响他们的正常婚期。

    探访几家银行后,记者发现每家银行的个贷部都有不少人正在办理房贷手续或咨询房贷事宜的市民,多数人都是年龄在40-50岁左右的中年人,也有小部分年轻的市民。记者采访得知,不少市民都是担忧“国五条”会让自己置业计划变得“昂贵”,提前来银行“打探”贷款政策的现状。

    岛城银行“按兵不动” 暂未接到二套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

    “现在每天来咨询贷款的市民比较多,大约是以前每日接待人数的3-5倍,市民咨询问题也大都与‘国五条’中关于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规定有关。目前我们还没接到总行关于二套房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交通银行房贷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在二套房贷款方面,他们目前仍旧执行央行规定的首付最低六成、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最低上浮1.1倍的标准,一套房方面也并无变动,执行利率与年初时一样。

    除交通银行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二套房贷款也并无政策变动,招行、青岛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目前也未接到关于二套房贷款政策调整的通知,仍执行原来标准。

    某股份制银行房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五条”细则中涉及的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条文其实并不是针对“二套房”的第一个“紧箍咒”。此前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六成,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1倍后,青岛“二套房”选择使用住房贷款的购房者已经明显减少,二套房贷款购房者不到总体购房者的20%,这主要是由于购买二套房本身受限就比较多,选择房贷有时会让购房变的繁琐,不少有条件的购房者会选择全款购房。

    房贷工作人员:有上调可能但比例不确定 购房者不必恐慌

    近期,网络上关于“‘国五条’细则落地后,二套房首付最低七成,利率较基准利率最低上浮1.3倍”的传言被炒的沸沸扬扬。若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六成提高到七成、上浮贷款利率1.3倍,那购房者的置业计划可就更“昂贵”了。以市民购买一套250万元的房源为例,以当前二套房执行标准,其首付需达六成比例,即150万元,最高可贷100万元。假若比例提高后,购房者首付需要175万元,最高可贷额度仅为75万元,首付将比此前多交25万元。

    对于这个传言,岛城多家银行房贷工作人员均表示暂不清楚,因为银行执行政策调整必须要由上一级银行直接传达下来,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这种上调迹象。一位国有银行房贷工作人员认为,这个传言也并不是全部“虚假”,未来上调二套房贷款比例是极有可能的,但由于目前出台的“国五条”细则还没规定具体的上浮比例,所以青岛“二套房比例”上调多少还要等政策真正落地。

    针对岛城近日出现的市民“扎堆办房贷”“集体去银行咨询”等现象,各银行房贷人员纷纷表示是因为市民对于“国五条”有些恐慌过度。“楼市新规中针对置业者个人首套房的限制基本没有,银行政策方面也常常给予首套房置业者优惠,而且还有公积金这样一个实惠的房贷方式,所以岛城绝大多数的置业者不需要担忧”某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说道,“二套房贷款方面这次可能会受到‘国五条’的影响,但政策落地后一般都比较科学合理,二套房置业者也不必过度恐慌”。(记者 于灏源)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