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高收入市民自行纳税申报 地铁工程师带头(图)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1-05 05:43:48 字号:TT

高收入市民自行纳税申报

  每年前三个月,是上一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期。昨天是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地税市南分局迎来第一个实地申报人:青岛市地铁公司设备处副处长张守芝申报了12.5万元收入。此外,元旦假期里已经有高收入市民开始网上申报。地税局人士表示,2011年度全市共有50281人申报了收入,2012年的申报人数预计还会增加。

  [现场]

  地铁工程师带头申报

  昨日,第一个工作日交通有些拥堵,但市南地税办税大厅刚开门,还是涌进了不少办税的市民。在12万收入申报窗口,一位中年女士将一份填好的表格递进窗口,成为我市第一个实地申报人。

  记者了解到,这名中年女士名叫张守芝,是青岛市地铁公司设备处副处长。几年前,她作为技术人才被我市引进,为建设地铁贡献力量。今年已经是张守芝第二次申报个人收入了。“高收入者自觉申报收入是义务,税务部门的要求我都会主动配合。”张守芝说,2012年她的总收入达到12.5万元,因此上班第一天就赶来申报。

  揭秘

  “提醒贺卡”寄出4.6万份

  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人数逐年增多,申报质量越来越高,这得益于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持续发展,广大纳税人依法自行申报纳税遵从度的提高,以及个人所得税专业化管理的深化。

  值得一提的是,市地税局为加强对高收入者税收管理,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建成了 “智慧地税”监控管理指挥平台,形成了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数据库。每年申报期前都会通过对纳税人申报的个人所得税明细数据进行自动分析、自动比对,自动筛选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信息,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近期我们邮寄出了4.6万份贺卡提醒高收入者按时申报。”地税局人士透露,监控管理指挥平台通过统计分析,生成了去年1-9月份总收入过9万元的纳税人名单,据此划定了邮寄贺卡的范围,“这4.6万人年收入绝大多数都会超过12万。”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贺卡提醒催告,对于收入超过12万但没有主动申报的纳税人,地税局还将采取约谈、限期申报、检查处罚等措施。

  “目前有三种申报方式,一种是网上,一种是到大厅申报,还有就是邮寄材料来申报。假日期间,已经有市民开始在网上申报了。”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1月1日开始,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申报开始。假期里已经有高收入市民开始网上申报,假期后非节假日可以到各分局办税大厅申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网络申报的便利性,目前网络申报已经成为主要的申报渠道。多数高收入市民都会选择网络申报,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计算

  年收入12万交税8940元

  昨天,记者咨询了市南地税局综合科丛科长。据介绍,根据收入类型不同,工资薪金、个人劳务、财产租赁、个体承包的个人收入税率都不同,因此仅仅根据年收入12万无法计算出个税交多少。此外,即便是工资薪金收入达到了12万,如果每个月的收入不同也无法统一计算。如果按照年收入12万,月薪万元的“理想状态”计算。月薪万元每月需要交纳745元个税,乘以12个月是8940元。

  [预测]

  今年申报人数会增加

  地税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前三个月,全市2011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共有50281人,比上一年度增加8321人,增长19.83%;申报年所得额167亿元,应纳税所得额131.18亿元,应纳税额23.07亿元;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3.21万元,比上一年增加1.26万元。

  从行业看,申报人数较多的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申报人数较多的项目是工资薪金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等;申报人数较多的职业是:专业技术人员、金融业务人员、企业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经济业务人员等。

  “预计2012年的申报数字还会增加。”地税局人士表示,刚刚披露的2012年财税数据显示,地税收入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预计随着市民收入总体增加,高收入人群还在扩大。

  相关链接

  年所得包括“境外收入”

  近年来,不少市民到境外投资,做跨国生意。这些境外收入需要申报吗?答案是肯定的。

  “除了法定的免税项目外,境外所得也要申报。”地税局人士表示,年所得12万元以上,是指市民在一个纳税年度取得以下各项所得的合计数额达到12万元,其中包括7个项目的年所得额:(一)工资、薪金所得。(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四)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五)财产租赁所得。(六)财产转让所得。(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