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元旦3天小长假花掉7.9亿 家电珠宝成热点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1-04 05:52:51 字号:TT

  转眼间,元旦3天小长假就过完了。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小长假期间,全市节日气氛浓郁,消费品市场活跃,尤其是在我市“春供30”计划的保障之下,尽管放假期间天气寒冷,但仍赢得了社会零售行业的2013年开门红。根据市商务局监测,1月1日—3日,全市十大零售企业(集团)实现销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15.3%。而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今年元旦之所以能克服寒冷天气,实现零售业总额再创新高,主要是大型商业项目带动效应明显,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场已成市民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的集中地点。

  统计

  大型商场销售增幅均超10%

  节日期间,虽然天气寒冷,但各商家抓住节日消费机遇,按照“满意消费惠万家”、年货购物节和“万村千乡赶年集”等活动部署,积极组织适销对路的节令商品上市,集中推出形式多样的购物促销活动,有效聚集了人气,促进了商品消费。利群集团重点推出“爱的新年礼18亿·大宴全城”系列活动,拉动整体销售增长11.1%;维客集团举办“新年狂享、跨年狂欢”促销活动,企业销售增长14.3%;利客来集团开展“利客来年货大集,合家欢幸福聚‘惠’”活动,销售增幅达到45%;国美电器推出“满千返百、购物送金条”活动,带动销售增长32.5%;阳光百货举办“春蕾行动”活动,促进销售增长11.7%。

  热点

  珠宝“暴增”家电“回暖”

  小长假3天,在商家主题营销活动、节日集中消费等因素作用下,节令性、需求性和耐用性商品实现旺销。

  食品类商品销售较好。监测显示,十大企业食品类商品实现销售额7120万元,同比增长13.2%,占总销售额的13.4%,其中,饮料商品销售增长16.5%。利客来集团的食品、饮料销售增长较快,分别增长了21%、25%;阳光百货的饮料增长了18%。

  金银珠宝类商品消费增长明显。受婚庆和投资消费双重作用,十大企业金银珠宝实现销售额6920万元,同比增长37.6%,拉动整体商品销售增长了3.7个百分点。其中,利客来集团、维客集团、利群集团、家佳源的金银珠宝分别增长了122%、25%、20.1%和16%。

  家电、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较快。在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推动下,十大企业家电实现销售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5.7%,对商品销售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8%,家电消费显现“回暖”势头。其中,国美电器的家电商品实现增长31.2%。受益于iphone等品牌通讯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和平板电脑的普及,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增长了14.3%。

  观察

  大型商业项目渐成主体

  盘点今年元旦期间各类商业单位表现,大型商业项目如城市综合体、shoppingmall等,已成为岛城零售市场的璀璨新星,凭借着传统商业项目与现代都市休闲娱乐理念的融合,大型商业项目正在逐渐成为城市现代服务的重要组成以及社会零售行业的主体力量。

  “以前逛商场是一逛几个小时,现在一逛就是一天。”1月2日,在延吉路万达CBD,记者采访到了带着孩子来此购物的市民刘文舰。家住抚顺路福顺花园的刘文舰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来到万达CBD购物休闲,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娱乐项目齐全。“我上午9点就带女儿来了,先在四楼的儿童天地玩到中午,然后直接到三楼的拿都吃香辣锅,吃完以后再到二楼的冰激凌店吃冰激凌,最后在这里的电影城看一场电影。”刘文舰告诉记者,1月2日当天他直到下午5点多,才带孩子离开。对于这样的消费模式,刘文舰认为,这是城市进步所带来的必然变化,“过去青岛人逛街要么是台东,要么是中山路,要么就是李村商圈,因为这些地点商场、饭店、影院齐全,现在全部集中在一栋大厦里,对于消费者来说,服务质量和商品质量更能得到保障,而且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对此,证大·大拇指广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吃、喝、购、玩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是城市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模式不光能够将不同业态的现代服务行业组团形成优势互补,且符合城市快节奏生活给市民消费习惯所带来的变化。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大型商业项目的崛起并不能取代传统散户商圈,而今年元旦的罕见低温,一定程度上对人群分流产生了影响,“如果是夏季消费,也许会有很多人喜欢在商圈休闲。”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