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农民工实施打卡上下班 凭卡发工钱预防欠薪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1-04 05:07:08 字号:TT

  来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指出,我省今年将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制度,防止发生农民工被欠薪等问题。昨日,记者采访我市建管部门了解到,早在2008年,我市就开始在部分建筑工地试行了农民工实名制“建管亲情卡”和“爱心工资卡”管理,2009年起在全市各大建筑工地推行。“双卡”管理规定的实施,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拖欠起到了积极作用。

  工资直接发到个人账户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省今年将完善工程合同管理和劳务分包制度,防止因工程款拖欠引发劳务工资纠纷。通过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制度,将工资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并简化农民工保证金提取程序,及时有效应对突发群体性讨薪事件。此外山东省今年还将推动建筑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以及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并落实建设信访责任制,及时妥善处理初信初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我市已实施“双卡”管理

  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8月份开始,我市在部分建筑工地试行了农民工实名制“建管亲情卡”和“爱心工资卡”管理(简称“双卡”管理)。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09年起,全市所有在建工程的现场从业人员都实施“双卡”管理。

  我市在推行“爱心工资卡”时考虑很细致。爱心工资卡分为一卡一折,既方便农民工本人在务工地支取,又可以方便其家属在家乡支取。而且提取方便,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在全国的覆盖面大,特别是对于偏远山区的农民工来说,在家乡支取现金同样十分方便快捷。工资折和卡丢失或损坏后,邮政储蓄银行既可以为农民工提供即时挂失、补卡等服务,又可以限定每日提取现金的最高额度。另外银行发放工资的信息,通过网络即时传送给授权企业、受领人和主管部门,有手机的农民工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银行工资发放信息通知。

  设定“三色”预警防欠薪

  另外,为减少建筑业农民工“讨薪”事件发生,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在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中,依据拖欠比例,设定了蓝色、黄色、红色预警,清欠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监控。红色是最高预警级别,建设(开发)单位在限期内没有支付,清欠部门向担保方提出工程款支付申请,动用建设单位的支付担保金用于发放工程款,并提高其新建项目的支付担保额度,在市场主体考核中予以扣分。

  元旦小长假已过去,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农民工返乡心切,另外考虑到冬季不利于施工等因素,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早在去年12月就下发文件要求各建筑业企业提前做好农民工返乡工作,原则上须在农历小年之前将工资支付完毕,并安排所有农民工返乡。建管局还公布了11部投诉受理电话,要求各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建筑业企业要落实专人值班,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处理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对于收到的举报投诉案件,及时、妥善处理,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反馈。(记者 孙静芳)

  【链接】

  何为“双卡”管理

  “建管亲情卡”为建筑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电子信息卡,是建筑业从业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的身份识别与刷卡考勤管理证件,建筑业从业人员流动时,必须通过刷卡办理劳动合同签订、入场、转场、离场、劳动合同解除等手续,并将有关信息存入施工现场及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双卡”管理数据库,作为解决劳动纠纷的依据。

  “爱心工资卡”则是建筑企业为农民工在青岛邮政储蓄银行办理的工资卡。监管部门要求在建工程项目部必须严格使用“建管亲情卡”办理劳动合同签订与解除、工人进出场及考勤管理等手续,及时将工人工资足额发放至“爱心工资卡”上,有利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实施有效、适时监控。

  遭遇欠薪电话求助

  如果你遇到拖欠工资的行为,可拨打如下电话求助。市建管局:85065008;崂山区:88996213;城阳区:87868155;开发区:86896352;即墨市:86530315;胶州市:81129881;原胶南市:86151006;平度市:88314050;莱西市:88405019;高新区:66966866;出口加工区:87923528。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