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2012青企百强榜出炉 海尔海信8连冠(图)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2-22 06:16:44 字号:TT

    经济形势到底如何?一张权威的榜单能告诉你许多。昨天上午,青岛发布青岛企业100强排行榜,海尔集团、海信集团连续8年“蝉联”前两位。入围门槛提高、“百亿级”企业增加、服务业企业增加、“国进民退”反转是这张榜单展现出的亮色。不过,利润增长、扩张速度同时放缓也成为不能回避的问题。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减少4.6亿元,是榜单发布8年来首次出现。

    榜单连续8年发布

    昨天上午,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2012青岛企业家峰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程,会上表彰了2012年度青岛市优秀企业家和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同时还发布了2012青岛企业100强榜单,著名企业家、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应邀在会上做主题演讲。《2012青岛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同时发布。

    2005年以来,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连续8年推出青岛企业100强排行榜。今年的百强排序,仍然按照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序规则,经市、区(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商会推荐,企业自愿申报,以2011年青岛市辖区内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入围基准,并参考净利润、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纳税总额、研发费用、从业人数、海外收入等各项指标,排出了2012青岛企业100强榜单。

    海尔海信蝉联前两名

    2012青岛企业100强、2012青岛制造业100强榜单以及2012青岛服务业50强同时在会上发布,企业百强当中,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列前两位,2012青岛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14.68亿元,比上年(12.84亿元)提高了1.84亿元。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列服务业50强前三位。

    记者了解到,我市大企业前三强位次相对稳定。自2005年开始发榜以来,海尔、海信连续8年蝉联前两名。

    入围门槛“年年高”

    从入围门槛来看,2006年以来,青岛企业100强的入围营业收入门槛呈逐年攀升之势,年均提高1.75亿元,年均增幅高达22.9%。2012青岛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14.68亿元,比上年(12.84亿元)提高了1.84亿元,增幅(14.3%)虽然比往年有所收窄,但是仍处于比较正常的增长区间。

    2012青岛企业100强新增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4家,总数首次达到20家;其中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仍为1家;500亿元-1000亿元的企业新增1家,总数达到3家。“十一五”以来,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以年均净增2家多的速度,由2006年的6家增加到今年的20家。与此同时,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的总营业收入占比也由2006年的54.3%,提高到2012年的71.01%。青岛企业100强整体规模的不断扩张,正是得益于营业收入过百亿大企业的成长壮大。另外,2012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分布在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还有14家,数量亦为历年最多,百亿元级大企业后备梯队进一步充实。

    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表示,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数量的增加和营业收入占比的提高,并不代表企业之间规模差距在扩大,相反随着青岛企业100强入围门槛的不断提高,企业之间的规模差距正在逐年缩小。

    服务业企业上榜创新高

    从上榜企业行业分布看,今年制造业企业数量首次未过半数,服务业企业数量再创新高。从历年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看,2012青岛企业100强延续了2011百强的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制造业上榜企业数量再度减少至47家,首次未过百强半数;服务业上榜企业数量增加到33家,为历年首次接近百强企业的1/3;建筑业上榜企业数量略有上升,达到12家,也为历年最多。另外,采矿业上榜企业1家。

    民企上榜猛增9家

    “国进民退”现象得到改变是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从历年青岛企业100强的所有制结构看,2008年前后变化十分明显。2008年之前,呈现国有企业大幅减少,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持续增加的局面,2008青岛企业100强民营企业上榜数量达到历年最高的47家,比国有企业多10家,外资企业达到16家,数量也为历年最高。但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自2009百强企业开始,连续三年出现“国进民退”现象,在2011百强企业中,国有企业达到历年最高的62家,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则分别下降到32家和6家。这种前后变化说明,在金融危机持续冲击面前,国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强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2012青岛企业100强民营企业重新出现积极变化,上榜企业数量达到41家,比上年增加9家;国有企业上榜数量则相应减少9家,回落到53家;外资企业上榜数量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仍然只有6家,这里面除了部分合资企业改制为民营的因素,更说明近几年我市外资企业发展已陷入瓶颈。

    利润增长明显放缓

    2012青岛企业100强实现利润总额417亿元,比2011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减少4.6亿元,为历年首次下降。如果剔除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未申报的因素影响,2012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应比2011百强企业(363.3亿元)提高14.8%,但提高幅度比前两年明显降低。从平均盈利增长速度看,2012百强企业的平均利润增长率为11.51%,低于平均营业收入增幅(16.91%)5.4个百分点。相比2011百强企业,2012百强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资产增长率分别下滑5.63和1.16百分点,平均利润增长率则大幅下挫21.64个百分点,说明2012百强企业效益增长减速比规模扩张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

    从企业盈利情况看,2012百强企业中,实现盈利的企业有93家,比2011百强企业减少2家。其中,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3家,比2011百强企业多1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榜单前十强中就有两家企业亏损,分别是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亏损额分别为7.3亿元和6.5亿元,这个情况也比较少见。

    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与中国企业500强、山东企业100强相比,青岛企业10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89.08亿元)仅相当于中国企业500强(897.9亿元)的1/10、不到山东企业100强(303.1亿元)的1/3,并且规模扩张速度已经连续两年低于中国企业500强,导致平均营业收入与中国企业500强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

    从入围中国500强和山东100强的企业数量看,我市曾经最多有12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今年则只有8家企业入围,比上年再减少1家,其中5家企业的排名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入围山东100强的企业有19家,与上年持平,排名上升和下降的企业数量基本相当。

    柳传志分享“创业经”

    昨天大会另一大吸引人之处,就是邀请到著名企业家、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到会演讲。与以往知名企业家发言相对简短不同,当天柳传志发言时间长达80分钟。他详细分享了联想的创业经,让到场企业家大呼过瘾。

    柳传志有中国企业界 “教父”之称,他带领联想创业的故事被视为创业典范,为人耳熟能详。但这些故事在柳传志自己口中讲来,自有不一样的感染力。他分享了自己下海创业,短短几年成为行业老大,随后又应战“戴尔”,并购IBM全球PC业务,直至今天稳居全球行业老二、冲击行业第一的经历。特别分享了一个个“大事件”背后的决策过程、经验教训。回顾联想发展历程,柳传志“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九字管理真言让到场企业家有了更深体会。

    演讲最后,柳传志还分享了一句他很喜欢的管理名言:“以身作则,不是劝导他人的重要途径,而是唯一途径。”(刘文剑)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