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青岛首届金牌理财师评选> 新闻列表 > 正文

青岛银行台东六路支行翟吟佳:告别单身从理财规划开始

来源: -- 2012-11-19 17:44:38 字号:TT

    

青岛银行台东六路支行理财经理翟吟佳

    翟吟佳,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学硕士。青岛银行台东六路支行理财经理。拥有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保险代理人资格等。AFP、CFP持证人,专业证书编号AFPCN12109712,CFPCN12014995。目前管理客户资产近两亿元。曾获第六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大赛“全国优胜理财师”称号;《青岛日报》和《青岛早报》第一理财栏目特约评论员。常年代表青岛银行走进社区进行理财知识培训;理财风格稳健。

    参赛宣言:“智慧投资,聪明消费,乐享财富人生。”

    参赛征文:告别单身 从好的理财规划开始

    双十一刚过,您或是您身边的人是否还在为未能成功“脱光”而焦虑?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单身男女已达1.8亿,由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生存压力增大使得不少年轻人都把精力用到了奋斗打拼上,而推迟了婚恋年龄。<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女性选择对方“有稳定收入”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婚恋观的变迁与社会价值观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婚姻附加了高成本,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婚姻就是一场投资。因此,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选择适合自已的投资方式对于未婚单身人士尤为重要。

    相比其他人群,单身人士的固定消费较少,消费习惯随意,理财意识淡泊,甚至有不少人工资直接上缴父母,表面看省了不少心,但这却极不利于自已理财习惯的培养,更甚者可能会影响到婚后的生活。而对于远离父母独自在外工作的单身青年来说,一个好的理财规划更为必要和迫切,婚后三年的理财习惯决定一个家庭一生的财富,婚前的习惯培养则能帮助我们更好更早地规划未来。为此理财师提供如下理财建议:

    1、养成独立记账的好习惯,收入支出有计划。单身人士的主要理财目标是累积财富,为未来家庭生活奠定基础,这需要在收入一定的前提下,做好消费预算,避免随意消费。推荐一款手机软件------随手记,只需下载至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记下自已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每月都有流水明细和分类统计,可以简单明了知晓自已的财务状况,简单又方便。

    2、玩转信用卡,获取免息加免费积分礼。信用卡的免息还款期大约在50天左右,如果手中有2张以上信用卡,建议将账单日设置为间隔半月,例如3张卡可设置每月1日,11日,21日为账单日,每次消费选择刷距离账单日最远的银行卡便可最大程度地享受免息期,此外信用卡的积分礼品也有不少是心动之选,不容错过。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信用卡可以透支但一定要及时还款,否则不仅要支付逾期利息更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建议选择关联自动还款、支付宝还款、拉卡拉还款和网银还款,例如青岛银行个人网银跨行转账全免费,并且五万元以下资金实时到账,非常方便。

    3、长期稳健投资不可或缺。当前不少单身人士都在为婚房作准备,观望楼市准备择机出手,选择的理财产品也是以中短期保本理财产品为主,但其实这样单纯的投资方式并非最为合理,可以选择部分中长期投资产品做补充获得更高收益。小额基金定投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每月从工资中固定拿出500-1000元用于投资,特别适合没有太多时间跑银行的上班族和不喜欢承担过大风险的投资者。由于资金分期投入,投资的成本有高有低,长期投资可以最大限度地分散投资风险、同时还可以强制储蓄、“聚沙成丘”,在不知不觉中积攒一笔不小的财富。摩根富林明投顾公司对台湾投资者的调研结果显示,31-40岁的投资者中有高达36%的比例投资于基金定投。满意度调查则显示,股票投资者的满意度为39.5%,而基金定投投资者的满意度则高达53.2%,这一数据进一步说明了基金定投这一波动性较低、中长线稳定增值的投资理财方式的优越性。

    4、作为没有婚姻、家庭约束的单身人士,对保障部分产品的需求相对较少,但理财意识较强或是有较强经济承受能力的朋友建议为自已的人生早做规划,例如购买重疾险和定期寿险,年纪越轻保费越低、保额越高,还可以指定父母为受益人,为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提供一份回报的保障。

    翟吟佳:《理财课堂:经济衰退期债券为王》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