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个人房贷余额超千亿 八五折房贷有缩减趋势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1-15 09:21:57 字号:TT

青岛个人房贷余额超千亿

    本世纪初,青岛迎来第一批个人住房贷款热潮。至今,十年过去了,首批贷款购房者将迎来集体还清房贷的日子,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对于首批房贷者来说,目前的还款压力已经很小,更有人已经提前还清贷款,幸福地摆脱房贷负担。十年间,青岛个人房贷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规模不断上涨;同时,房产的增值也为第一波贷款者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而据不完全统计,如今青岛超过100万人通过贷款购房圆了住房梦。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还清住房贷款之余,别忘记办理相关手续。

    房贷调查·现状

    【统计数据】 岛城个贷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

    1998年以后,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市场环境逐步完善。为满足岛城市民日益增长的购房需求,青岛建行加大了个贷的投放,并于1998年6月1日在青岛市房产交易市场内成立了首家个贷服务中心,当年一句“要买房,到建行”深入千家万户。2006年,该行个人贷款首家超越一百亿元,2010年12月20日,青岛建行个人贷款余额又成为岛城首家突破两百亿元的银行,实现了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在“先行者”青岛建行的实践下,岛城各家银行纷纷推出房贷业务。岛城商业银行个贷业务开展以来,从无到有,规模实现了大跨越。记者从人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9月末(目前公布最新数据),个人购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双双快增。9月份,个人购房贷款当月增加16.9亿元,同比多增9.8亿元,增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月末余额1052.3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7.4亿元,同比多增5.7亿元,月末余额594.1亿元。在当月发放的个贷中,有78%的居民享受到低于基准的优惠利率,该比例同比大幅提高72.6个百分点。

    鉴于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便宜又方便,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也大踏步前进。昨天,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78897笔,发放金额329.41亿元,贷款余额达207.33亿元,占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及公积金贷款)余额的20%。月末贷款逾期率为0.012‰,远低于住建部、省住建厅规定标准,贷款资金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而2012年青岛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也稳步增长,前三季度青岛新增开户职工账户116122个。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人数达到155.72万人,累计缴存总额582.57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公积金政策性、低利率贷款优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公积金缴存职工把公积金贷款作为置业贷款首选。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