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明年起整车进口 个人不能直接国外购车

来源:大众网 -- 2012-11-15 08:16:11 字号:TT

    11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不少打算购买进口车的青岛市民十分激动,这是不是说明以后可以以个人名义直接从国外买车运到青岛了?啥时候能在青岛口岸看到进口名车?对此,记者采访了青岛海关。

    整车进口青岛“续前缘”

    “其实对青岛口岸而言,这次获批整车进口应该是‘恢复’。”黄岛海关有关人士介绍,保税港区以前也是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但为加强打击走私等,海关部门也停止了该口岸的整车进口。长期以来,国内只有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广西钦州港、福州港江阴港区6个汽车整车进口海运口岸,以及满洲里 、新疆阿拉山口、深圳黄岗3个内陆口岸,山东省没有整车进口的功能。

    青岛保税港区恢复整车进口的申报,早在数年前就着手准备 ,并由保税港区管委 、港务公司、海关、商务局等多部门共同运力。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同时获批的还有张家港保税港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口岸。至此全国已经有9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4个内陆整车进口口岸。

    个人不能直接国外购车

    将来,国外整车都从咱青岛口岸进口,市民是不是可以自己购买进口整车了呢?“以个人名义购进整车恐怕还不行。”14日,青岛海关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具备了整车进口的功能,个人因不具有经营资格、不具备机动车进口许可证等条件,仍然不能直接购买。允许整车进口的,只有4S店、外商投资企业、驻外使领馆、外国科研机构等。

    “汽车到岸后,还要经过检验检疫,查尾气、刹车等,贸易公司进口的话都是批量办理口岸手续,比个人办理更专业。”海关工作人员补充称。

    不过,有购买进口车意向的车主还是有福可享的,起码不用再苦等。“以前没有整车进口功能,只能到天津、上海等其他地区的港口提车,加上货源紧张,等上半年一年是常事儿。”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作人员粗略计算,进口车如果走青岛口岸,运输费、过桥过路费、汽油费和箱使费等加起来,平均一个标准集装箱仅物流成本就能省出8000元左右。

    这就意味着,市民再买进口车,不仅挑车的余地更大,在价格上也将享受到物流成本缩减的优惠。

    明年起打造口岸高端物流

    “依靠整车进口功能,青岛口岸计划从明年开始走高端物流。”黄岛海关有关人士表示,整车进口的专用码头、汽车口岸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下一步,口岸将建设仓储、转关转口功能,预计到明年,市民就能在自家门前的港口看到大批的国外名车了。(记者 王媛 通讯员 谢宁 戴方慧)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