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人社部将提议推迟退休 弹性推迟退休有望成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06-07 09:16:54
  



  6月5日,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人社部称,退休年龄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政策,涉及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障基金平衡等多方面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

  人社部提出,对于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问题,还存在不同看法和意见。有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增加退休后收入;也有利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也有观点认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目前,人社部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论证,随着社会共识逐步增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据《京华时报》

  ■青岛现状

  有高级职称的可申请晚退休

  对于延迟退休问题,6月6日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青岛市企业职工的退休制度是严格按照国家制度施行的,国家不出台新的制度,青岛一般也不会更改。

  实际上,目前的退休年龄政策中,具有符合条件的高级职称的人可以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国家规定,少数高级专家,如果有工作需要且身体能够坚持正常工作,征得本人同意,并经有关机关批准,是可以延长离休退休年龄的。但这种情况只是针对个别的人,并不具有广泛性。”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国家之所以提出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与缓解社保基金压力有很大关系。随着老龄化加剧,社保基金面临很大的压力。通过推迟退休年龄,原本应退休者继续缴费,既弥补了基金总额的不足,又相对减少了基金的支出额,这将使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和支出更平稳。

  其实延迟退休年龄的提法并不新鲜。早在2010年9月份,人社部便提出将考虑是否提高退休年龄,当年10月1日,上海市便出台了《企业各类人才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的试行意见》,决定从10月1日起,开始实施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也就是让符合法定退休年龄且希望按时退休的人退休,对于那些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希望继续工作的人,能够延迟领取养老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共谋发展
2012年英国《金融时报》青岛国际经济高峰论坛汇聚精英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