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海洋GDP将超5000亿元

2023-03-13 09:56 作者:李勋祥 王彤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我市今年将启动6艘养殖工船设计建造,着力推动90个海洋重点项目!

今年是青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攻坚突破年”。推动海洋发展攻坚突破,青岛擘画“四大”蓝图。3月9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海洋发展局回顾了2022年的海洋工作成绩,并对今年的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进行了介绍。据悉,2022年,青岛海洋经济继续稳居沿海同类城市首位,预计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总量将超过5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30%。今年,青岛将围绕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海洋重点项目建设、“海洋15条”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继续发力,同时,突出大统筹推进、大项目招引、大平台支撑、大海洋治理“四大”蓝图,进一步完善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打法和实施路径,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加速突破。

我市将抢占全球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新高地,图为运输船将鱼苗投放到养殖网箱。资料图片

抢占全球深远海养殖新高地

今年,发展养殖工船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而青岛打造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已经率先进行了积极探索。青岛将通过强化总体规划、政策支持、科技支撑,继续抢占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新高地。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戚永战说,下一步,青岛将紧紧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不断推进养殖工船产业迭代升级,完善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条。

强化总体规划。研究制定我市推进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着力解决养殖生产、装备制造、产业监管、服务体系等领域堵点问题,不断强化保障措施,推进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落实《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重点支持大型养殖工船建造,今年将陆续启动“国信2-1号”“国信2-2号”等6艘养殖工船设计及建造工作,扩大生产规模。

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我市海洋渔业科研优势,推动科企战略性合作,以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领域病害防控、营养饲料、装备科技、新品种选育等方向为重点,实施深远海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渔业专利体系,抢占全球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新高地。

着力推动90个海洋重点项目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青岛按照“涉海元素多、产业前景好、经济拉动强”的原则,经反复研究筛选,确定了90个海洋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03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0.61亿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今年的海洋重点项目特点显著。一是质量高。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海洋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520.43亿元,占到项目总投资比重的74.86%;4个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38个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二是结构优。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青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上,90个海洋项目中,制造业项目53个(含基础设施项目5个),占比近六成,计划投资989.07亿元。三是覆盖面广。聚焦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海洋渔业、海洋装备、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新能源、航运服务、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逐条梳理引领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将有力支撑和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今年海洋发展突出“四大”

加快海洋发展攻坚突破,青岛今年将突出大统筹推进、大项目招引、大平台支撑、大海洋治理。

突出大统筹推进,推出海洋发展新打法。聚焦全市海洋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在统筹谋划、顶格推进、要素支撑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海洋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突出大项目招引,增强海洋经济新动能。今年青岛将瞄准全球产业链前沿领域、技术链主流方向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在海洋大项目和外资项目招引落地上集中发力,力争实现海洋领域新签约过50亿元项目5个、过30亿元项目10个、过10亿元项目20个。

突出大平台支撑,创新海洋生态新模式。通过搭建更多高能级海洋平台,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发生互动耦合,加快实现海洋发展提升跨越。

突出大海洋治理,牢树海洋和谐新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按照“优生态、保需求、守底线”的思路,持续推进各类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海洋发展空间布局,促进“蓝色经济”绿色发展。

/看点 /

重点建好六大平台

在大平台方面,青岛今年将重点建好六大平台:

一是“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将加快完善中心“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专业执行团队”运行构架,吸引海洋国际组织来青设立相关机构,打造海洋事务交流先进样板。

二是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将加快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在水下定位导航、水下能源动力等领域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加快项目工程化和产业化进程,不断提升迭代研发和自主造血能力。

三是国家三大深海平台。落实部、省、市共建协议和建设路径,逐步开展深海基因资源样本采集和信息处理,争取尽快实现部分业务平台的试运行,为后期全面建设提供有益尝试和探索。

四是青岛蓝色种业研究院。联合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共建,将加快蓝研院总部、蓝色种业园区、专项基金和投资发展公司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水产种质研发创制高地和水产种业产业化应用基地。

五是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目前交易中心的各项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将加大对上争取,理顺碳汇交易审批路径,并引导其在近实时碳量检测等方面开展基础性研究,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地方低碳发展。

六是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这是全国首家以蓝色金融为特色的公益性研究机构,聚焦蓝色投融资相关标准和政策研究、海洋融资产品和担保模式创新、海洋新兴产业保险和航运价格衍生产品研发、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金融支持路径等领域。下一步,青岛将对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其他有关方面,加快推动团队组建和实体化运行等工作。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勋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