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开展政策宣讲活动235场次,提供融资41.4亿美元……青岛外汇管理靠前发力

2022-06-24 07:14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全面提升贸易投资融资便利化

稳企纾困,青岛外汇管理靠前发力

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全面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今年以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要求,在稳企纾困、创新赋能等方面靠前发力、精准施策,全面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和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组织全市外汇局和银行开展“优汇服务助千家”活动,定向为涉汇主体提供外汇服务。“组织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聚焦涉外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外汇服务深入下去,从面做到点,特别对一些面上难以顾及到的小微企业加强帮扶纾困”,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青岛澳柯玛疫苗冷链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小型企业,公司财务人员表示“以往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在银行办理结算需要事先提供运输单据等材料进行逐笔审核,《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后,建设银行青岛自贸区支行基于新政一对一为我们提供了线上提交业务申请、免事前单据审核的便利化结算措施,单笔业务结算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10分钟,真是太省事儿了。”

据了解,活动进行至今,青岛市外汇局系统和银行机构已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235场次,服务涉外企业1366家,拓展汇率避险首办户154家,提供融资41.4亿美元。

全面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外汇总局依托区块链技术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搭建各类应用场景,可有效提升银行真实性核验能力和企业结算便利。记者获悉,目前,青岛市已获批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等六个场景的试点工作。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直坚持以创新引领服务的理念,积极探索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建设,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两个场景就是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设计思路和参与搭建的,致力于服务欧亚班列‘齐鲁号’融资的应用场景一期测试也已完毕即将上线试点”。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让我们从‘人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腿’,以往支付境内海运费需要向银行线下提供纸质增值税发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上线后只需线上提供发票电子信息即可,单笔付汇业务办理时长从1小时压缩到10分钟,时间、人力和交通成本都大大降低”,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应用表示充分肯定,“企业上市后,物流业务与日俱增,但受疫情导致国际航运价格上涨的影响,企业营运成本也有所增加,这种既便利又降成本的业务对我们来说是双重利好”。

这只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其中一个应用场景的缩影。据了解,截至5月底,各银行已通过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办理运费支付业务1.3亿美元;通过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发放贷款23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也在积极推进,门槛再降、试点业务范围再扩大,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优质企业越来越多。截至5月底,青岛市已累计办理试点业务3857笔、金额18.3亿美元。

在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的同时,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还积极引导银行创新,如农商银行“关税e贷”、浙商银行“出口数据贷,出口信用贷”、建设银行“货兑宝”区块链电子仓单融资、中信银行“信保池融资业务”等,较好满足了企业多元化跨境融资需求。山东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业务存在客户分散、订单笔数多、单笔金额小、账期不一致等特点,在外汇局的指导下,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为企业办理了信保池融资业务,将其笔数分散、发生频繁、未到期且账期不一的应收账款分批次建池,按比例为其提供融资,有效满足了公司出口订单‘集零为整’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分别会同自贸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两管委制定印发关于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见,在资金奖励、担保增信两类支持措施上实现突破。据了解,自贸区青岛片区对汇率避险企业按签约金额每1美元最高补贴1.2分人民币给予奖励,上合示范区设立了3000万元担保基金,并专门推出了“上合·汇保通”汇率避险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叙做衍生产品的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上合·汇保通”产品向企业提供了“政府基金出资+担保公司增信+银行费率减免”的三重优惠保障。青岛泽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专门进口木材,几乎每周都要购汇,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汇率波动太大,衍生产品保证金资金占用又多,‘上合·汇保通’产品真是及时雨,一年进口锁汇预计就可以节约保证金和银行费率120万元”。

此外,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还通过向银行印发汇率避险工作要点、发布中小微企业和首办户企业支持名单等措施统筹指导银行汇率避险业务开展。如指导青岛农商行设计“汇率保”产品,实现企业免授信、免保证金办理避险业务,已为12家企业减免保证金607.61万元。今年前5个月,青岛市企业办理汇率避险147.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37 %;5月末套保率30.09%,较去年末提升16.73个百分点。

下一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稳企纾困政策,稳步开展外汇管理创新与试点,持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为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金融力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