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西海岸新区:“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2022-05-05 07:18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王凯

民营企业既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而“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很大程度上又代表了一个地区民营经济的活力和质量。

近两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实施民营和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迅速。目前,西海岸新区“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118家。今年,新区推荐802家企业申报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2021年11月,西海岸新区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先进区;2022年1月,山东省公布首批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西海岸新区榜上有名。西海岸新区通过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新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汇聚新区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为新区全面提质提供动能。

“专精特新”企业领衔,民营企业梯次初现

2月份,证监会网站披露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加特拟登陆深交所主板。中加特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产品变频调速一体机,实现了对国外相关技术壁垒的突破,在煤炭开采领域成功替代国外同类产品,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目前,其一体机产品在我国矿用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行业排名第一。

作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中加特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西海岸新区“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在西海岸新区,像中加特一样的企业正在一家家露头。

近年来,新区先后制定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和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实施方案》及鼓励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建立健全分层孵化体系,助力民营企业冲刺“专精特新”。同时,新区开展“拥抱新三板挺进北交所”行动,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建立民营企业上市培育库,组织60家“专精特新”企业参加上市训练营,企业梯级逐渐显露。

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观念。新区通过民营经济创意会、“上市”主题民营企业家思享汇等方式,促进民营企业创新转型。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面掌握粗细联合智能粗纱机系统和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核心技术、具备高水平并全面投放市场的企业,但之前的发展有些按部就班。企业负责人参加完创意会,开始下定决心上市,企业发展战略也为之一新。

“新区现有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国家级21家、省级35家、市级1062家,近五年平均增长率超过60%。这些企业与其他企业一起,初步形成了民营企业的梯次培育格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王娟介绍,2021年,新区21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产值达110亿元,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的6家企业也均为“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依托平台运用载体,赋能企业创新升级

抓马山南麓,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员工在生产车间里十分忙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之势,让生产锂电池隔膜装备及产品的中科华联订单大增。虽然对市场反馈有所准备,但需求如此旺盛还是出乎董事长郅立鹏的预料。

“我们是2013年上的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演示生产线,一直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郅立鹏说,虽然公司技术先进,但在市场开拓上稍有欠缺,在西海岸新区帮助下参加“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成为企业进入行业视野的重要一步。

2021年,西海岸新区共有109个项目报名参加2021“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六届青岛市“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中科华联一路过关斩将,其“锂电池隔膜装备及产品”项目最终斩获企业组优胜奖,成为青岛唯一一个企业组获奖项目。

这次参赛,让中科华联的技术实力得到了有效展示,吸引了行业注意,与国内锂电池领军企业、投资机构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11月,苏州恒力石化采购湿法隔膜生产线设备,中科华联成功中标4条生产线。中科华联也看准时机,开始谋划自己的产业园。“未来五年,我们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布局10个基地,新建大宽幅超高强隔膜生产线60条,总产能达到100亿平方米。”郅立鹏说。

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协助企业参赛交流,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已成为西海岸新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鼓励‘专精特新’,实质是鼓励创新。新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需要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让其在产业链中卡位入链,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成就自身的同时促进产业发展。”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邵睿表示。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支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下游配套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共同体,不断建立健全资源开放、能力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鼓励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高等院校等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开放,实现创新资源共享,激发民营经济新动能。此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搭建技术对接合作平台,建立“新区民营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基地”,对民营制造业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培训。这些平台和载体,为诞生“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土壤。

做优做强服务保障,解决问题助力发展

在风力发电机组中,偏航制动器是核心部件之一,对摩擦片的要求尤其严苛。青岛华瑞丰机械有限公司2006年开始接触,从原先从事的汽车冲焊件和摩擦材料开始涉足,目前在风电偏航摩擦片领域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位居第一。

“这是一个很细分的领域,对摩擦材料、摩擦系数等有严格标准和要求,公司投入研发资金,进行模具、压制设备、焊接机器人等设备的更新,付出了不少成本。”青岛华瑞丰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青天表示,西海岸新区民营发展局精心指导,助力公司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行列,得到中央财政连续3年、每年150万元的奖补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2020年,新区印发《关于加快培育我区优势高成长民营企业的十二条政策》,提出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对认定为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平台给予财政奖补。同时,加大金融扶持、加强人才支撑,全力保障企业发展成长。两年来,新区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力度,加快培育高成长民营企业,各项举措不断加码。

4月1日,西海岸新区举行信贷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政策发布仪式,新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正式落地。“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首期与青岛农商银行合作,8家与青岛农商银行达成授信合作意向的企业现场签约,分别获得1000万元至4900万元不等的“专精特新”专属授信。

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郝永明介绍,新区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就是要解决新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金融服务“精准滴灌”。“专属信贷产品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已通过奇瑞汽车的资格审查,计划增加投资用于奇瑞汽车零部件的开发供应,这笔资金来得正是时候,我们要开足马力投入生产。”祥瑞利尔(青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保军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