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58家境内上市青企2022年一季报:47家盈利,11家亏损

2022-05-06 07:1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5日讯 继2021年年报全部披露,58家境内上市青企2022年一季报也同步披露完毕。据统计,58家境内上市青企一季度合计营收1327.31亿元,同比增长16.55%。归母净利润合计95.11亿元,同比增长7.61%,其中31家公司净利润增长,47家盈利,11家出现亏损,盈利面81.03%。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青岛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工业生产稳健增长,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58家境内上市青企中,有10家企业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40%,分别属于制造业、化工、半导体和新材料等行业。

“碳中和”的背景下,光伏切割设备研发、生产商高测股份在2021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三位数增长的好成绩后,一季度持续高歌猛进,营收5.6亿元,盈利9682.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3.10%、173.30%。因俄乌冲突导致化肥价格水涨船高,一季度经营钾肥业务的东方铁塔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6.54%。

相较于2021年经营业绩,部分公司顶住不利因素,实现逆袭。盈康生命扭亏为盈,一季度营收2.68亿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2411万元,同比增长31%。公司称一季度肿瘤相关业务量增速显著,基于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供应链体系,公司药品耗材和设备销量均有所提升。随着产品结构改善和原材料下降,海信视像改善2021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增,实现归母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47.17%。

一季度亏损企业数量由2021年5家扩大到11家。2021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企业有青岛中程、威奥股份、克劳斯、青岛双星和盈康生命,2022年一季度,除盈康生命转亏为盈外,其他四家企业持续亏损,另外新增民生控股、惠城环保、青达环保、荣丰控股、利群股份、鼎信通讯和中鲁B等7家企业。部分公司因受疫情冲击业绩大跳水。青岛中程2022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下滑1616.18%。因为其海外园区建设持续投入,2021年青岛中程就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窘况,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及市场行情的影响加重,贸易业务未能开展,同时园区的代理服务费也大大提升,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利群股份则显疫情阴影之下消费品行业的颓势,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331.04%,亏损2500万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丁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