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海湾型大都市加速崛起

2022-03-30 07:2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全市建成区面积964.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7.17%

海湾型大都市加速崛起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红利之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牢记“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殷殷嘱托,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同步实现新提升。2021年,青岛全市建成区面积964.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7.17%,比上年末再度提高0.83个百分点,跻身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五年间,青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海湾型大都市区形态显现。城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五年来,青岛深入实施现代化国际湾区空间发展战略,以“山、海、河、岛、湾”为本底,以胶州湾群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环湾中心城区核心能级大幅提升;即墨撤市设区,蓝谷海洋经济发展区快速建设,胶州加快融入中心城区半小时经济圈,平度、莱西加快崛起,次中心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蓝谷、董家口港城、莱西姜山及平度南村、新河等外围组团加速发展,小城市以及重点小城镇等功能节点特色鲜明,形成“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一般镇)”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国际化大都市空间格局。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地位更加凸显。在这一进程中,青岛持续提升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牵头城市,青岛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完善胶东五市协同发展机制,发起设立1000亿元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等合作区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携手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五年间,青岛不断提升城市功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4F级标准建设的胶东国际机场投运启用,山东港口青岛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5位、第6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被国家确定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达284公里,三期获批建设、未来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03公里。加快建设“双千兆”城市,建成开通5G基站数量居全省首位,5G网络实现全市所有城区连续覆盖,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80%。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老工业区改造加快推进,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断头路”打通及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和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

五年间,青岛持续聚焦人的现代化。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集聚策略,推进户籍改革;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畅通引才聚才渠道,构建人才赋能体系,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全市人才总量、结构、素质均实现较大提升。青岛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保持在50%以上。青岛从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社会保障覆盖面和标准逐年提高,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一批百姓家门口的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十三五”以来,新增学位24.9万个、医疗床位1.3万张、养老床位2.1万张、健身场地3369处。

五年间,青岛重构城乡关系。在2020年,青岛城乡居民收入差异度已缩小到2.36。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下,城乡间的要素流动正在由单向流动转变为城乡双向流动。青岛城乡区域一体发展加快推进,推动“城融乡”“乡融城”同步提速。青岛3个区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8个特色小镇入选全省特色小镇清单统一管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天然气“镇镇通”、客运(公交)“村村通”、道路硬化“户户通”。

相关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城市人口超过20%,城镇化加速;到50%左右则进入相对减速期;到70%时,城镇化将趋于稳定。已经步入城镇化“下半场”的青岛,正更果敢地突破固有樊篱、更有效地配置资源,更良性地构建格局,在引领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杨光)

数说这五年

城市功能不断提升:4F级标准建设的胶东国际机场投运启用,青岛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5位、第6位,地铁运营里程达284公里

城市人才持续集聚: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保持在50%以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