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新型消费拉升三季度数据!首店经济发展,青岛成绩挺亮眼

2021-10-29 07:30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日前,我市发布前三季度消费品零售数据,前三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4000.3亿元,同比增长18.0%,城市的消费潜力得到很好释放。对此数据,市统计局称“这恰是青岛培育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新供给的重要体现”。

青岛CBD潮流的商业业态。

新型消费中,不得不提的是最近一年来十分火爆的首店经济。当下,遍观青岛各大商业体,首店俨然已成为“标配”,不少商家将其作为宣传的“大卖点”。哪家商业体如果没有几个首店品牌“充门面”,似乎总让人觉得“腰杆”不够硬。更有人言:商业火不火,就看“争到”的首店品牌多不多。此类观点是否过于夸大暂且不谈,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青岛,一场围绕着“首店”布局的拉力赛正全面开启。

网红和新兴品牌“热宠”青岛

在青岛,之前提起首店,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市南区、想到浮山湾商圈,这里聚集着海信广场、万象城,以及即将开业的海天MALL等一批中高端消费载体。如今,情况早已不一样,越来越多的首店落地各区市的各大商圈。

5月,山东首家言几又定制文化空间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万科城,该店以“书店+商业地产”模式打造城市文化和精神文化新地标,开业首日,吸引了万人前来打卡;8月,完美日记线下体验店青岛首店亮相CBD万达,这家全网粉丝累计超1700多万的国产“彩妆黑马”,线下体验店落地,备受岛城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与此同时,新零售连锁品牌KKV、萌驼慧选综合药妆集合店等品牌也相继登陆青岛,火爆南京的日式茶饮品牌“伏见桃山”于9月入驻青岛凯德mall,这是该品牌在北方地区开设的首店;定位于“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企鹅医生也将在凯德广场开出青岛首店……

首店经济在岛城如火如荼,一些网红店甚至出现顾客排队数小时的火爆场面,表面上看是一种消费热点现象,深层次则意味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势必助推新经济发展格局的构建。

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香港中路商圈沉寂3年后迎来两个新开业项目,多个首次进驻青岛的品牌有力提振了市场活力,助力核心商圈创新升级。首店概念成为推动市场情绪回升的有效推手,网红和新兴品牌成为首店的主流业态。

“首店的意义不仅在于销售额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增加消费新供给,形成国内外知名高端特色品牌聚集效应,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同时,还可以为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和商圈引流,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市商务局网点处相关负责人员这样说。

首店为什么这么火?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新”。该工作人员表示,当下的商业发展逻辑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消费习惯与十年前有了显著不同,首店通过在营销方式、产品结构上的改变,顺应了这种商业发展趋势,因此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首店是商业一直都在做的事,我们根据商场的客群定位,预先了解消费者需求,再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品牌入驻。”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总经理顾冰强调,想要做好商业,首先要做好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给消费者以新鲜感。

众城纷争“首店”,青岛还需再加速

城市筛选品牌,品牌也在挑选城市。数据统计,全国首店最密集的前十大城市排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长沙。其中,多数城市已被确立为全国九大中心城市成员,而全国首店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地位。从首店区域数量来看,多点开花的华东以169家独占半壁江山,华北依靠北京以70家排第二。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时尚消费力指数”榜单,从5大维度定义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在这项排名中,青岛居全国第十六位。

首店选址与城市影响力密切相关,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冷静表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国际化水平高、全球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吸引着众多国际品牌首店入驻,Costco大陆首店登陆上海就是最好的例证。

可以预见的是,城市间的首店争夺将愈演愈烈,成为消费主义下的必争之地。品牌将迎来更为复合化、爆发式的增长。消费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首店也正成为城市商业潜力的加分项。在这场“首店经济”的浪潮里,时尚多元且独具魅力的青岛,正抓住机遇,阔步前行。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