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金融机构总数达284家!财富青岛加速向现代金融进阶

2021-07-22 07: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将于7月24日举行,财富青岛又将迎来一场“思想盛宴”。

2018年末至今,抢抓资管新规带来的机遇,借力城市的优势与特色,聚集更多现代金融资源,力争在新变局中脱颖而出,在新格局中谋求更重要的位置成为财富青岛的“新坐标”。也正缘于此,现代金融业被列入青岛重点发展的13条产业链之一,向现代金融裂变进阶成为青岛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的重要着力点。

2021年6月1日,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时隔二十多年后,中国证监会首次“开闸”,这张期货牌照对青岛而言珍贵无比,意味着我市法人机构已集齐七张牌照,青岛法人金融机构种类不断丰富、实力日渐增强。

2020年,兴华基金落户曾被视作青岛金融业的高光时刻,青岛由此成为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的城市,现在,北方公募第三城再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5月20日,新沃基金正式落户青岛,成为青岛市继兴华基金之后,第二家公募基金持牌机构。

据悉,新沃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1.35亿元,是一家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产品覆盖多种基金类型,包括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股票型。

新沃基金的加入,对于丰富和完善青岛金融门类、提升和拓展财富管理层级、吸引和凝聚更多金融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新沃基金落户前两天,5月18日,联储证券正式迁址青岛市,成为青岛第二家法人券商。

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正是现代金融的要素之一,财富青岛的探索尤其是近一年来的努力证明了这一点。

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84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37家,银行业不再“一业独大”,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多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金融组织体系。

今年以来,“青岛军团”在资本市场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7月16日,青达环保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至此,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公司已达10家,新增上市公司家数超过去年全年。占全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近一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9家。

今年以来,在全国私募基金发展“冷热不均”的背景下,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交出了一份亮丽“半年报”。6月末,全市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13家、管理基金1263只、管理规模1278.4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51家、376只、23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8%、92.5%和34.7%,增速分别位居全国36个辖区第2位、第2位和第9位。

今年以来,青岛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呈现全面开花、不断升级的态势。从支持外向型经济的区块链应用的再升级,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的扩容,到各家银行机构“金融+科技+场景”的不断实践……青岛金融机构正全方位发力金融科技,力促金融科技在青岛崛起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