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生态高峰论坛在新区举办

2021-07-25 19:4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   第七届“中国财富论坛”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生态高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办、《财经》及《财经智库》承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邵睿出席并致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纪敏,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做了主旨发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华软金科集团董事长王剑,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企业金融CEO、董秘费轶明、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解决方案部负责人汪申等4位嘉宾进行了发言交流。论坛还邀请了全市部分金融机构代表及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本次高峰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生态”,受邀嘉宾重点围绕金融科技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搭建新平台、新场景,在筑牢风险防范的基础上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作为财富管理试验区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7年多来,已发展成为国内金融业深化交流合作的平台、青岛聚集金融资源的平台。在西海岸新区举办高峰论坛,已经是第二次,是财富论坛辐射带动区市发展的积极尝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她指出:“金融科技代表着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次西海岸新区高峰论坛以“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契合了“十四五”期间青岛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发展目标。”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王锦玲

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务院2014年批复成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新区发展也一直以金融业创新发展为重要突破口,今年新区规划建设了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大力引进各类强科技属性金融科技项目,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首批14个重点项目已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区的金融科技布局已经铺开。论坛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邵睿向广大金融界企业家发出邀请,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能够成为新区城市合伙人,投身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大潮,携手共建、互利共赢,合力谱写辉煌篇章!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 邵睿

“金融科技有两种力量,一种力量是让我们所有基于代码的黑世界彻底黑下去,那就是用代码的逻辑让私有财产,让私有产权,让信息隐私,让信息安全全部都能保障,从而让代码世界的白代码能够无限开放,能够无限链接,无限拓展,无限应用,开放出新时代的数字科技绚丽花朵。我把这两条代码称之为数字金融领域的黑代码和白代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将其演讲题目定为《金融科技新生代的两条代码纠缠》,他认为迎接金融科技新时代要坚持这两条代码的市场逻辑,只有这样世界才会从过去的纠缠逻辑变成彼此并行,彼此互相赋能,彼此构建了一个黑白互动的良好数字金融世界。这种新的思维方式对金融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认识产生了更深的飞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基于中国互联网财富管理“规模刚起步但潜力巨大”的发展现状,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纪敏带来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财富管理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中国居民的财富迅速增加,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面临的历史机遇。当前及过去一个时期,传统财富管理业务越来越依赖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赋能。互联网理财服务拥有无接触性、便利性、普惠性、低成本和透明性等诸多优点,目前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已经在中国居民理财投资活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纪敏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着金融行业生态,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在《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建设势在必行,金融科技为金融机构赋能时不我待》主旨演讲中提出:“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生态”要围绕着金融科技定义及定位、为何世界会如此重视金融科技?未来金融科技如何为银行赋能?以及为金融新生态赋能的金融科技需要聚集哪些资源?这几个方面来探究。“要把金融科技的生态先搞好,不能野蛮生长,也不能无序生长,要有一个顶层设计,要有监督。”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张燕玲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财富青岛”建设的重要发展载体,在金融科技应用、金融开放创新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规划建设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大力引进各类强科技属性金融科技项目,实施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创新,率先启动中欧绿色投融资示范区建设。新区累计上市企业17家,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强,其中重点拟上市企业13家。截至目前各类金融机构达到237家,备案基金管理公司48家,备案基金产品151支,基金规模达705.65亿元。上半年存贷款余额达5870亿元。交通银行航运金融中心、中路财险航运事业部等特色专营服务机构持续发力,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今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发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以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建设为引领,探索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加快集聚新兴金融业态,增强金融改革内生动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为中国财富管理建设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