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5000元以上的车险理赔实行实名认证了!

2021-07-21 17:2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1日讯  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进一步规范青岛保险市场秩序,维护被保险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风险,依据《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自7月17日起在青岛地区正式实行车险理赔实名认证项目。

一、推行车险理赔实名认证的重要意义

目前实名制已成为多个行业的规范性要求,银行业、证券业均已实现实名制,中国银保监会于2018年发布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车险实名管理是正在进行的保险业实名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已于2019年7月27日正式实施投保人实名缴费,协会计划将实名认证功能延伸至理赔环节。据了解,目前全国首批有6个地区实施了车险理赔实名认证项目。

该项目通过对赔款收款人进行实名认证,辅助监管部门开展理赔乱象治理等相关工作,保障保险理赔对象应有的知情权,防范理赔黄牛、直赔修理厂等各类理赔代理利用信息不对称实施保险欺诈,从而通过买断事故或扩大损失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诚信体系建设。

二、青岛车险理赔实名认证的主要内容

保险公司进行交强险或商业险单笔金额5000元(含)以上赔款支付前,通过调用车险信息平台理赔实名认证功能确保收款方的身份真实性与交易真实性。

理赔实名认证功能包括手机号三要素认证: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此认证适用于保险公司支付赔款业务。相关信息认证通过后,在支付赔款的同时,将向赔款收款人发送赔款告知短信。如果赔款收款人为被保险人,向被保险人发送赔款告知短信;如果赔款收款人为非被保险人的,同时向赔款收款人和被保险人发送告知短信。

车险理赔实名认证可以保障收款人信息的准确性,使车险理赔流程更为规范,有利于防范化解车险理赔服务当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保护被保险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三、青岛车险理赔实名认证具体工作要求

为了确保车险理赔实名认证工作顺利开展,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银保信拟定了实施要点,统一行业标准,简化流程,尽量减少实名认证对被保险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影响,让收款人便捷高效地完成车险理赔行为。消费者在理赔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或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进行咨询。

四、消费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赔款收款人什么情况下可以收到赔款金额的短信?

当赔款收款人预留手机号码信息实名认证无误,且单笔赔款金额5000元(含)以上时,系统会将赔款告知短信发送到至赔款收款人预留手机。

(二)赔款告知短信会发给谁?

1.赔款收款人为被保险人,向被保险人发送赔款告知短信。

2.赔款收款人为非被保险人的,同时向赔款收款人和被保险人发送告知短信。

(三)赔款告知短信什么时候发送?

赔款告知短信会在保险公司给赔款人打款同时发送,各公司财务系统不同可能会有短暂延时。

(四)投保人已经实名缴费,被保险人与投保人是同一人情况下,还会进行重复校验吗?

青岛市于2019年7月27日正式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在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一致的情况下,如果赔款收款人为被保险人,系统将不做重复校验。

(五)进行理赔实名认证会影响车险理赔时效吗?

车险理赔实名认证并不会对车险理赔时效造成影响。

(六)如果发生车险理赔实名认证失败,会影响赔款收款人正常办理理赔吗?

为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体现行业服务至上理念,在发生认证失败时,公司会依法依规正常流程办理,不会因实名认证失败影响赔款的办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