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省级表彰!青岛国信金融产业金融事业部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2021-05-01 18:1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4月30日,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对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和山东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进行表彰。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国信金融”)产业金融事业部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荣誉称号,成为青岛市获此殊荣的8家单位之一。

作为青岛市首家、金融牌照最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青岛国信金融的核心业务部门,产业金融事业部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海洋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实现资产管理规模近400亿元,形成协同与带动效应,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发展。

一、强党建、搭平台、聚资源、促发展,优化创新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整合客户资源,拓宽发展路径,青岛国信金融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管理创新,2020年1月,在有效整合过去7年发展资源的基础上,设立包括13个子公司在内的产业金融事业部,立足实体经济赋能平台重点开展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证券投资等金融业务。产业金融事业部以基金作为交流合作、信息互通平台,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经营,搭建“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投资体系,做优做强“十强”产业,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序推动设立党组织,联合陆家嘴信托、中国海洋大学等开展党建共建、共享党课活动,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和跨界探讨,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与“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赋能产业集群,促进优势产业做强

产业金融事业部贯彻海洋强省战略,管理省内规模最大的海洋产业母基金,提供海洋产业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并购全生命周期,覆盖海洋全产业链条,主要投向涉海物流、现代渔业、新零售新经济等行业引领性、突破性项目,累计投放规模近百亿元,成为推动产融结合、提速海洋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未来预计可带动千亿元经济规模。   

参与发起设立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推动组建“前沿性研发-共性技术研究-工程化设计应用-产业化实践”的产业创新链,助力建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可移动式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参与设立三文鱼陆基养殖经营实体,总投资额2.7亿元,推动三文鱼陆基养殖项目产业化和商业化,带动传统海洋经济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参与投资上市公司百洋股份,实现涵盖饲料、养殖、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设立20亿元每日优鲜专项基金,通过资本与招商相结合,打造国内生鲜消费新格局。

三、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集聚优势资源,助力发展区域经济

与招商证券合作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创投基金;与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高新区引导基金等发起设立5.5亿元大众创业母基金;与胶州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20亿元规模的胶州金融发展基金;与双星集团等联合发起设立35亿元规模轮胎产业基金;参与出资500亿元科创母基金等,基金全部注册在青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汽车等行业,为当地企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产业链整合,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

投资卡奥斯平台,惠及千余家企业,吸引多家科技创新企业落地青岛,带动百亿规模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智滕科技、威奥轨道、丰光精密等地方科技型先进制造企业上市培育,投资总规模近2亿元,着力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投资区域内轮胎产业骨干领军企业赛轮股份、双星集团等,为其提供金融服务近60亿元,助力区域传统轮胎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速发展。

四、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整合全球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以中欧企业家峰会为契机牵头发起设立20亿元中欧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打造全球资源聚合青岛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实现优质企业内外双向互动。投资拥有国内最全跨境支付、结算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连连科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本地企业青建集团走出去,扩展一带一路海外新布局。

青岛国信金融产业金融事业部将以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为契机,深入推动建立以客户价值为中心,资源要素聚集、产品服务一流、品牌声誉良好、综合绩效卓越、价值创造驱动型的现代金融生态圈,赋能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扬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献礼建党100周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