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8旬修表匠:68年修表上万 搞定一切机械表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4-08 06:38:24 字号:TT

    15岁拜师学习修表技艺,23岁进入青岛钟表修配四厂,59岁退休后开起了自己的修表店。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刘作芳和表打了一辈子交道。无论多老的钟表,到他手里都能重新焕发生机。68年里,经刘作芳老人修好的表已有上万块。

    由于老店拆迁,加之要照顾老伴,刘作芳老人将修表店搬到了升平路8号14号楼3单元101户的家里。说起修表的刘作芳,小区里的居民无人不知,经过居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了刘作芳老人的家里。客厅北窗前一张简易的桌子就是刘作芳老人的工作台,桌子上摆放着待修的手表、台灯、扳手、酒精灯、镊子、放大镜等物件。刘作芳老人虽然头发花白但耳聪目明。手表的零部件有的小到只能用镊子才能夹起,但刘作芳老人的动作没有任何抖动,精准平稳的手法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82岁了。

    “修了68年的表,任何一种机械表都难不倒我,不仅周围居民拿着各种年代的表找我修,就连一些修表师傅遇到疑难杂症时也会找我当‘枪手’替他们维修。”刘作芳老人说,如今找他维修的大多数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手表,都很难找到原配件。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就自制配件,然后重新安装到表上。自制配件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就拿制作手表的摆柱来说,要求直径不超过0.8毫米,为了满足需求,他要用整整两个小时将一个直径两毫米的钢柱一点点打磨至0.8毫米。

    刘作芳老人对每一块表都十分用心,在他眼中手表不仅仅是计时工具、身份象征,更是人们对时间的珍惜、对光阴的留恋。(记者 于滈)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