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人均存款4.6万 银行每收百元即贷88.6元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2-27 06:23:39 字号:TT

    2013年1月注定会成为青岛金融业一个历史性的节点,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末,青岛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达10053.5亿元,与济南同时成为全省首批存款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金融总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存款过万亿也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为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与城镇化、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的信贷支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实体经济获支撑 贷存比为88.6%

    存款过万亿,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有保障。

    截至2012年末,我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8633亿元,其中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技改等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达2278亿元,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达1349亿元,支持“三农”的贷款达1956亿元,支持居民消费的贷款达1237亿元。存款过万亿,也为我市企业和居民扩大消费打开了空间,同时也为金融机构的服务创新及转型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机构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是金融促进社会资金流动,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要途径。换句话说,存款是贷款增长的前提和基础,2009年以来,青岛市贷款已经连续4年超千亿,其背后是存款累计增长近5千亿,到今年1月末,青岛市金融机构余额贷存比为88.6%,也就是说金融机构每吸收100元存款,就发放了88.6元贷款,存款过万亿,为银行业更好地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我市金融机构将以蓝色经济、全域统筹、创新驱动、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为重点,充分利用好万亿资金,继续盘活信贷存量,优化信贷增量。

    居民财富增加 人均存款4.6万

    市存款余额过万亿,反映出我市企业、居民和政府积累了大量财富,企业支付能力、居民财富水平和政府财力较强。按全市常住人口880万计算,存款过万亿,我市人均存款可达4.6万元。

    分析认为,存款的快速增长既得益于我市经济的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同时也反映出在各项宏观优惠政策的支持下,青岛辖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销售收入持续增长,资金周转和流通速度加快,企业活跃度和景气度明显上升,带动辖内金融机构单位存款较快增长。再就是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支撑个人存款强劲增长。2012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稳定提高,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增长12.5%,是2000年的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2.9万元,增长14%,是2000年8倍。三是政府财力的不断增强。2012年全市实现公共预算收入670.2亿元,同比增长18.4%,是2000年的8.4倍。

    经济活跃度提升 存款年增逾千亿

    全市存款的发展历程,增长速度不断提高,也成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时代变迁的缩影。

    统计显示,由改革开放初期全市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5亿到1000亿元,经过了1978年到2001年的23年时间,而现在,一年的存款增量就达千亿元。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张,由 1000亿元到5000亿元仅用了2001年到2009年的8年时间。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我市存款余额由 5000亿到1万亿元,时间仍然缩短了一半,从 2009年到 2013年仅用了4年时间。这也说明我市经济的活跃度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银行机构聚集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