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揭年薪百万机长怎样炼成:熬8年飞2700小时(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09 08:55:13

    身体生气感冒都不是小事

    年近四十岁的李德强体力旺盛,身材适中,从外表几乎看不出实际年龄。“我们需要保持身材,注重健康。”李德强称。一旦当上飞行员,每年都要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体检。有专门的医生负责保证飞行员的健康,飞行员在60岁退休前,体重都不能超标,每年两次全方位体检,一旦出现问题,必须停飞疗养,直至身体康复。

    面对各种挑战,飞行员自身会有压力,但在飞行过程中切忌压力过大。很多人以为飞行员有压力是因为在飞行过程中掌握着上百人的性命,所以会紧张。其实,并非这么简单。每一次飞行,对飞行员来说都可能是挑战:新的航线、新的降落机场、新的乘客、新的天气情况。甚至可能因为航班延误遭到一些情绪激动的乘客辱骂……种种情况可能让飞行员心跳加速。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还没有成立相应的心理培训机构,帮助飞行员缓解压力。“更多是靠自己调节。”李德强认为,作为飞行员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学会不断调节自己的心情,避免将不良情绪带上飞机。即使刚与女朋友吵完架,上了飞机也得将一切都抛掉,全神贯注开飞机。“其实在飞机上你也没有空闲想别的,精神一直绷得很紧。”

    据介绍,东航除了每年会通过健康检查跟踪飞行员的健康状态,还会举办一些培训课帮助飞行员调节人际关系,缓解心理压力。

    每次飞行前,飞行员都要对身体进行自检。如果感染风寒,鼻塞严重,那么需要立刻上报。一旦情况严重,就得换人。“一旦身体不适到了空中,一个小感冒也可能引起大问题。”李德强介绍,飞行员也有很多职业病:其中,中耳炎在飞行员中发生率较高,由于长期静坐,飞行员也容易出现腰椎颈椎问题。

    如果不小心患上了感冒,鼻塞严重,上天很容易造成耳朵积水,形成中耳炎,中耳炎是很多飞行员停飞的原因。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每个飞行员要严格保持身体健康。有位青岛的飞行员十分喜欢吃海鲜,被检查出胆固醇高,聚餐时上了一大盘新鲜海虾,他却不敢伸筷子,强忍着口水给旁边的人夹,自己只能挑蔬菜吃。

    爱情肥水不流外人田

    其实,飞行员只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可以飞到60岁。李德强每次飞完回到家,再晚也要抽空锻炼身体。“有时候回家都半夜了,但为了保持健康,游完泳才能回去休息。我家附近有个游泳馆,每次回去要去游上半个小时,一方面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为缓解压力。”

    在没有飞行任务的日子里,飞行员和普通人一样,喜欢叫着朋友去打球、聚餐、泡吧,有的飞行员喜欢喝上几杯。不过,如果明天有飞行任务,飞行员就必须克制自己,做到滴酒不沾。除了不能飞前喝酒,飞行员在执行任务前还必须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法律规定飞行员每个月的飞行时间不得超过100小时,每年必须有一个月的疗养时间。

    一旦休息,飞行员会抓紧时间跟家人团聚,由于平时常在外飞行,飞行员接触朋友时间少,所以出现不少“双飞家庭”。航空公司有不少双飞家庭,即丈夫是飞行员,妻子是乘务员。在东航山东分公司就有6个这样的家庭。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圈子太小了,平时碰到乘务员的机会比外人多”。据了解,不少飞行员在工作时间之外难得出去玩,认识了女孩子却很难有时间和条件去培养感情,一来二去,不少飞行员与乘务员便结成夫妻。

    休息的时候,李德强喜欢带着孩子去郊游,爬山、骑马、旅游,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是他最放松的时候。“做飞行员久了,可以在全世界很多停飞点逛,我们还可以去当地逛街买东西,能吃到当地最正宗的小吃、买到最地道的特产。有些爱漂亮的空姐飞国际航班时还可以买包、新衣服,这是这个行业的福利之一。”李德强始终觉得:任何光鲜职业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但想想美好的事情,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了。

    故事小伙弃医改开飞机

    9月21日,东航2013年山东地区飞行学员招聘活动正式启动,计划在青岛地区从2013年高中毕业男生中招收40名进入飞行学院学习,此外,在山东地区的2013年大学二、三、四年级学生中招收飞行学员45名,性别不限。此次招聘为有史以来东航在山东地区招飞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东航首次招收女飞行员。“目前已经有600人报名,其中通过初试只有280个,其中女生报名70人,只有20个通过了初试。”李德强介绍说。

    培养一个飞行员周期长达8年,目前民航对飞行员需求大,培养周期长跟飞行员缺口大形成矛盾。据了解,预计未来10年我国对通用航空飞行员的需求量将超过15000人。目前我国7所培养飞行员的院校每年输出的飞行员总数仅为2000人左右。“东航紧缺大量高素质飞行人才,每年飞行学院出来的学员早被各航空公司定向培养。即使这样仍存在很大缺口。”

    飞行员因为稀缺,一直被各个航空公司当成“熊猫”一样照顾。一旦成为飞行员,意味着房子、车子都不成问题。刚毕业的飞行员年薪能达20万元,一旦成为机长,年薪高达百万元。

    优厚的待遇,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得不少80后、90后投身飞行员行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秋海参上市 鲜海参百元一斤干海参成本3500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