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揭年薪百万机长怎样炼成:熬8年飞2700小时(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09 08:55:13

    担忧“黑色11分钟”让人害怕

    谈起十多年的飞行经历,李德强害怕啥?起飞3分钟、降落8分钟,被称为“黑色11分钟”。如果出现突发情况,处置要十分果断,靠飞行员的本能和职业素养来判断。

    “近几年生态环境改善,鸟多了,在机场周围经常出现。可对飞行员来说,这些鸟类一旦在起飞降落时候误闯入机场,就变成了一个个隐患。”李德强介绍。夏天的时候,飞行员除了做准备工作,还要探出头擦玻璃,将飞机前窗上的飞虫尸体擦干净。这些误闯的小虫子贴在玻璃上影响飞行员的视线,一旦虫子个头稍大,不小心钻入两侧的叶片,带来的麻烦会更大。

    “由于鸟的撞击力大,并且起飞和爬升阶段发动机往往处于最大功率,发动机转速最高、吸气量最大,鸟一旦飞过,很容易被吸入发动机,飞机的发动机一旦遭遇鸟击,会立即转入另外一种紧急状态,严重威胁着飞行安全。”李德强介绍。突然飞经的小鸟被吸入发动机叶片,很容易把叶片打坏,造成单发飞行,最严重还可能造成双发空停。这样只能迫降,但迫降的风险很大。据悉,如果是一只1.8公斤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700公里的飞机上,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的冲击力还要大。不仅容易造成飞机故障,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机毁人亡。

    因此,起飞前,飞行员需要学会各种应对方式,“这需要飞行员有过硬的飞行基础,在航校需要学习扎实的专业知识,当上了飞行员后,每年要经过两次的专业考试一直到退休。在飞机上,机长就是最高管理者,不仅对机组和客舱进行管理,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李德强介绍。

    经历遭遇台风乘客吓哭

    飞行过程中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恶劣天气,“跟天斗争”是飞行员嘴边常挂的词。除了每次出行前查看天气变化,飞行员还要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做出判断。

    2005年8月份,台风麦莎在上海登陆,李德强正从乌鲁木齐飞往上海,傍晚时刻,飞机降落时正赶上台风发作,飞机颠簸得厉害。“飞机自动驾驶仪断开,当时情况确实有些棘手。”李德强介绍。机舱里一些松散的行李掉落,有的旅客都吓哭了,“我们机组人员都忍着不敢说话,生怕打破什么东西。”李德强并没有吓得腿软,相反,他利用扎实的飞行技术进行熟练操作,半小时后,飞机正常着陆。当飞机落地那一刻,掌声从客舱里响起来,李德强当时激动地差点落泪。

    “那次飞行太不容易了,当时飞机符合着陆情况,但气流颠簸导致操纵困难。受台风影响,我们已经在乌鲁木齐困了四天,飞机都已经离开跑道,却突然接到通知取消航班。”每次遇到恶劣天气,无疑都是考验飞行员的时刻。“一旦暂停航班造成的损失巨大,不仅后续航班会受影响,航空公司的飞行成本也会增加。但一架飞机能否起飞,机长起到很大的决策作用。”李德强介绍。

    领航员给出起飞判断,机长则需要根据现场情况做出最终决定。如果机长觉得不安全,完全有权利拒绝飞行。可一旦适合飞行,机长也有可能说服领航员,让飞机起飞。“机长遇到特殊情况时需要果断做出正确决定,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多年飞行所积累的经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秋海参上市 鲜海参百元一斤干海参成本3500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