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高科园神话上演 青岛企业迎来新一轮资本盛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0-06-21 09:26:08

6月8日,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在青岛设立代表处,将企业赴美上市的“桥头堡”设立在岛城企业的家门口。

6月10日,青岛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发行并上市申请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员会审核。

6月18日,青岛阿尔普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新三板试点企业与券商在高新区集中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新三板股改挂牌程序。

仅仅10天时间,青岛企业资本市场领域就发生了三件大事,假如我们把万通投资银行进驻青岛和华仁药业通过创业板审核作为大资本和大企业的独舞来看待,那么新三板股改挂牌的启动更具有“普惠”意义,它使得资本市场更加走向平民化,也意味着更多的轻资产创新型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本注入机会。

而实际上,早在万通投行进入青岛之前,已经有中国山东民生产业基金、青岛科技风险投资、欧瑞斯投资等投资基金在此立足,而在企业领域,除了刚刚通过创业板审核的华仁药业,青岛市还有汉河电缆、海立美达、东软载波、东方铁塔4家拟境内上市企业在证监会的审核程序中。

从目前来看,青岛新一轮的投资浪潮已经来临,而在这场盛宴中,是努力争取做时代的主角还是心甘情愿地充当配角,完全取决于企业。

从五朵金花到高科园神话

促成本次资本盛宴有诸多方面的原因,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产业企业发展的推动,从国有企业阵营的集体成长到民营经济的快速崛起,从重化工业的一度走强到高新产业的创新,这些大背景成为青岛市企业一次次走向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的动力。

而打开青岛上市企业的分布图,我们大体可以看出其基本是在遵循 “老城区—郊区市—高科园—新型园区”这种走势,这种走势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就是上市企业的培育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但单个企业从诞生到上市的时间正在逐渐缩短。

早在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这是青岛第一家上市公司,也由此拉开了青岛国有企业上市的序幕。随后,青岛海尔、海信电器、青岛双星、青岛碱业、红星化工、澳柯玛、黄海橡胶以及当时的国风制药等国有和集体企业都先后上市。这些企业都清一色地集中在老城区,主要是因为建国后青岛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一条铁路和一个港口,所以当时的优势企业基本都分布在这个区域。

“五朵金花”以及其他优势企业上市后,而其他企业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青岛企业上市曾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空白。这种局面直到2006年才由金王化学、高校软控和康大国际所打破,三家企业同一年上市也是青岛企业上市方面至今未破的一项纪录。康大国际是青岛第一家县域上市企业,而金王化学的生产基地也搬迁到了郊区,高校软控虽然地处四方区,但从产业模式来看,它和传统的国有上市企业出现了很大的差别,因为相对于前期上市企业的以制造业为主,高校软控走的是一条信息化的路线。三个民营企业集中上市正是青岛此前多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随后,由于上市融资大门的关闭以及金融危机的来临,青岛企业上市又停顿了将近两年,直到特锐德成为创业板第一股。今年6月,华仁药业也走到了上市的路程上,这两家企业都在株洲路,假如我们把这看作一个巧合,未免有些片面,因为黄海制药、汉河电缆、海立美达等已经在上市方面走出第一步的企业都集中在这个区域,而在新三板签约的11家企业中,青岛高科园就占有7家。这一大批即将走入资本市场的企业的大汇集正是青岛高新区多年培育的结果,企业上市的“高科园”神话可能诞生。

青岛下一轮的上市企业在哪里?从目前来看,应该是在新型的园区里面,这以市南区的软件园和市北区的中联2.5产业园、科技街等为代表,目前,地处中联2.5产业园的东软载波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此外,签约新三板的企业中,青岛软件园有3家,青岛科技街有1家。从产业定位来看,这些企业和以往上市公司又存在着巨大的区别,重点体现在这些企业偏向于网络技术、新能源设备、工业自动化、精密仪器、软件开发、动漫游戏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倾向于服务,而非生产,这可能在未来实现青岛上市企业产业结构方面的巨大突破。

青企上市的官方推动力量

截止到目前,虽然青岛的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但这显然还没有达到地方政府的要求,作为招商引资的高级手段,资本市场本身所具有的融资金额大、可持续融资、改善企业管理结构等特点让青岛市对企业上市工作一直很重视。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痛处,就是青岛和同类型城市大连、宁波在企业上市数量上的差异,按照青岛市发改委资本市场发展处2009年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当时,青岛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在企业上市数量以及融资额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比如深圳有上市公司102家、宁波有上市公司37家、厦门有上市公司22家、大连有上市公司34家,而青岛只有20家左右。

除了深圳拥有证券交易所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之外,青岛和其他那些经济总量并不如自己的城市相比在拥有上市企业数量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给青岛企业上市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青岛还有许多优势的企业资源具有上市的潜力,而且经过前几年在资本市场上的探索,已经积累了深厚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的经历,这将为培育其他企业上市提供宝贵的经验。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0年,青岛企业上市工作再次被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为全面掌握拟上市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更好地为企业上市服好务,市发改委建立全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实行月报制度。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月报告制度将对被纳入全市重点拟上市企业进行月调度,企业每月将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上市各项工作筹备进度报送市发改委。市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和分解,并函至联席会议各相关部门,请各相关责任单位在确定时限内办理并予以反馈。对按期解决有困难和需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或市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议督查落实。今年拟上报上市申请材料的亨达集团、黄海制药公司、天人环境股份公司等都曾经受益于解决相关问题的现场办公。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企业上市也被列入了今年政府相关部门的考核项目,这将极大地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进展,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于那些计划和即将上市的企业来说,也将提供整体效率。

■相关链接 资本之路并非一片坦途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度青岛市上市公司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0.2%,但境内上市公司完成利润总额21.52亿元,实现税收6.53亿元,分别占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8.74%和税收的2.30%,足见上市公司对青岛市经济的贡献度是比较高的。而作为青岛企业上市的典型案例,高校软控每年为青岛贡献的税收就有几千万,而且这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强于黄海橡胶、红星化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认为,近年来,青岛企业快速成长和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的了解深入,让更多的企业具备了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机会,通过国际资本市场,青岛企业也可以参与更多的国际制造业分工,这是一个好现象,但也需要提前预防可能由此引发的各种风险。

从长远来看,企业上市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而做大做强是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独舞的资本所在,假如一些企业为了上市而上市,进而忽略企业本身的产业发展,到头来终是一场空,国内资本市场无数的先例摆在那里。

尤其在当前背景下,企业上市面临诸多诱惑,2009年,香港证券交易所在青岛举行上市推介的时候就曾经警告企业慎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上市,一个最简单的麻烦,就是上市企业为了应付美国的时差甚至要另外准备一套适应美国工作时间的领导班子,而其他不可预见的问题还很多,从这点来看,企业选择资本手段和融资途径一定要小心。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信贷类理财产品被降温 投资者热情高银行谨慎
下一篇: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收 银行:占用资源就要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