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科技引领金融服务提升 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14 17: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指导辖区金融机构积极担负起金融服务的社会责任,以金融科技的合理应用有效赋能青岛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青岛辖区金融服务稳定开展。从基础运维、产品研发、渠道优化、服务创新等维度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满足疫情期间公众需求,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支撑。

立足“稳”基础,采取多举措确保辖区金融稳定。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指导辖区金融机构统筹规划、启动疫情专项保障工作。疫情期间,辖区共有32家银行启动网络安全应急协调机制或专项应急预案。其中,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在疫情重点地区组建7*24小时应急处置服务小组,高效配合政府机构、疫情防控单位的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金融服务需求,疫情期间,为莱西市人社局代发工资1200余笔、发放民工工资500余笔。针对隔离要求,各金融机构合理运用智能化技术,现场与远程相结合,加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运维保障,确保7*24小时金融服务不停歇。其中,青岛银行利用虚拟化技术提高系统健壮性,采用镜像技术实现关键系统实时监控,确保7亿民生资金在疫情期间正常发放。

把握“快”节奏,实现多类型金融产品快速研发。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指导辖区金融机构依托自身中台,发挥内部敏捷机制,通过敏捷开发小组等灵活机制,实现技术与业务部门高效联动、前中后台密切协作,实现疫情场景特殊需要的快速响应、产品实现和推广落地,满足疫情期间公众企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其中,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基于完备的中台机制,科技、业务多部门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疫情期间上线系统及应用10个,覆盖便民缴费、乡村振兴、零售业务等场景。青岛农商行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出“农产品收购e站通”,疫情期间累计受理业务1800余笔,涉及金额2471.54万元,为收购商在疫情期间提供支付结算便利。北京银行青岛分行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出可循环使用的个人线上贷款服务,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客户实现秒级额度审批,疫情期间完成贷款53笔、总计216万。

建设“强”渠道,构建多元化便利金融服务渠道。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指导辖区金融机构优化线上服务渠道,依托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同时,各金融机构根据防疫要求及时优化业务流程,采取容缺办理等方式实现“多项服务只需跑一次”,切实增加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其中,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以其“云上交行”系统为平台,疫情期间实现多项常用业务办理的云上迁移,并集成多项民生服务,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20余项民生服务。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开发金融服务审批、尽调资料审查等线上系统,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提升多部门业务协同,减少人员线下接触。

打造“智”服务,满足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充分挖掘数字要素潜能创新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洞察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基于API技术推动金融服务与客户业务融合,基于机器学习赋能业务风控,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优化,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利用API、大数据等技术搭建线上供应链网络融资平台,综合应用供应链信息,实现业务的自动授信、自动审批、自主提款还款,为企业提供了全线上无接触式的融资服务。青岛银行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研发“鹰眼360智能风险监控平台”,综合运用多方数据,全面优化账户服务水平。疫情期间,对近80户高风险账户建立跟踪模型,对近2500户可疑账户进行系统自动挖掘和排查,有效遏制金融服务风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