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获批国家DRG付费示范点

2022-01-10 07:18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本报1月9日讯 国家医保局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DRG/DIP付费示范点名单的通知》,青岛市成功获批DRG付费国家示范点。2021年7月,青岛18家DRG试点医院进入DRG实际付费阶段,实际付费后3个月内,参保患者次均住院费用下降、住院天数缩短、个人实际负担费用明显减轻,实现了“医、保、患”三方共赢。

自2019年5月入围全国首批30个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以来,青岛市按照国家试点“顶层设计、模拟运行、实际付费”三年三步走的总体部署,紧跟国家工作步伐,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切实担负起先行先试责任。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一届中国CHS-DRG/DIP付费大会上,青岛作为DRG付费国家示范城市代表,受邀在会议上向全国分享医保支付改革经验。 

2021年7月,我市首批18家试点医院进入DRG实际付费阶段,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平稳过渡,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2021年7-9月,18家医院纳入DRG付费的住院病例医疗费总额共计27.55亿元,占全市的73.09%,住院人次共计18.47万人次,占全市的62.87%。次均住院费用14870.62元,同比下降4.34%;平均住院天数7.04天,同比下降9.09%;住院次均个人负担额5567.78元,同比下降2.95%。从实际付费情况看,医保基金支出总体可控,各试点医院主动控制不合理费用,医院内部管理总体上朝着提高医疗质量、规范诊疗行为的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

此次共有18个城市成为DRG付费国家示范点,示范点将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主动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总结传授工作经验等重点任务。下一步,我市将以此为起点,按照国家DRG付费改革新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稳步推进改革扩面,勇于承担起为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蹚新路、创经验的重要使命,让参保人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为推进健康青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2021青岛金融十大新闻重磅出炉

2022-01-11 17:1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