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网约车市场竞争加剧 巡游出租车“网约化”!青岛的哥转型求变

2021-11-09 07:21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网约车行业出现“多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而青岛历来是各大网约车平台的必争之地。近日,专门服务青岛出租车司机线上接单的“青岛出租”正式上线运营。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滴滴、曹操、T3等网约车平台短兵相接,市场竞争压力加剧;另一方面,巡游出租车主动求变,“网约化”正成为新趋势。业内人士介绍,在交通出行领域,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将奠定巡网融合的基础。

网约车“群雄逐鹿”

市场竞争压力加剧

网约车的出现方便了岛城市民出行,近年来各大网约车平台在青岛“跑马圈地”。随着市场饱和,网约车市场竞争却越来越激烈。自滴滴应用被下架开始,各大平台迎来了难得的“空窗期”。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平台发展迅速,哈啰出行、嘀嗒顺风车业务发展得风生水起,自诞生便有国企加持的T3出行被称为出行“国家队”,日前刚刚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高达77亿元人民币。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岛城网约车市场中,滴滴出行仍然占据头部平台的位置。在网约车平台第二梯队中,曹操出行表现不俗,而刚刚进入青岛网约车市场的T3出行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网约车平台上演“三国杀”的局面,其他平台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入战局,伺机在竞争中占据有利身位。

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今年9月份,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2021年上半年市场运行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青岛市已有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米图出行等58家平台取得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其中,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出行、神州专车、T3出行等34家平台已在青岛正式接入车辆运营。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信息交互平台数据(自国家网约车信息交互平台接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在营车辆22002辆,较2020年下半年增加10.6%;日均实际在营车辆15711辆,较2020年下半年提高29.8%;日均完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订单25.28万单,较2020年下半年提高21.4%;月均订单量762.69万单,较2020年下半年提高12.8%。

半年千余辆车退出营运

新能源车更新换代加快

根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累计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26688张,累计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54364张。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青岛市共有1096辆网约车退出营运,累计退出车辆共5040辆。

网约车和新能源汽车像一对“孪生兄弟”,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网约车市场的迅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此前,有岛城市民反映,在青岛市区也出现新能源汽车密集停放的现象。今年7月份,半岛全媒体记者前往李沧区世园大道附近,实地探访发现,里面密密麻麻地停满了电动汽车。这些汽车均已上牌,但其中有些车辆似乎长时间没有开动。停车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汽车既对外出售,也对外出租,出租的话一个月最低550元,半年起租,续航一百七八十公里。11月4日上午,半岛全媒体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这里仍密密麻麻停放着电动汽车。而类似的现象并不是个例,记者检索发现,今年7月份,在浙江、重庆、福建等地就已经出现电动汽车大面积集中停放的情况,这也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

巡游出租车“网约化”

青岛的哥有了新选择

一方面是网约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另一方面,巡游出租车主动求变,“拥抱”互联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全市在营巡游出租汽车1.2万辆,从业人员约1.8万人,年载客量约5千万单次。2019年确权政策落地后,呈现企业数量增加、规模缩小的趋势。目前,青岛唯一一家公车公营的企业为海博出租,也是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出租车企业,其中,多数企业的车辆数为几辆到几百辆不等。

为了应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今年7月份,青岛首辆纯电动巡游出租车上路,来自市出租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后三年,本市有近9000辆巡游出租车将更新。此外,在行业部门和出租汽车协会的引导下,“青岛出租”近日已上线,这一巡网融合平台由高德为青岛市出租汽车行业量身打造,基于高德打车“好的出租”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采用“互联网+巡游车”的模式,帮助青岛市巡游出租汽车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线上运营。

据介绍,“青岛出租”作为巡网融合平台,有利于帮助经营权分散的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在线上进行整合运营,实现智慧化管理,让巡游车调度更加有序、高效,降低巡游车的空驶率。同时,能够对巡游车服务的管理颗粒度更细,时效性更强,提升巡游车的服务水平。对于司机来讲,“青岛出租”新增了线上订单,并减少了线下空跑,能够提升收入。

巡游出租车“网约化”正在成为新趋势。近年来,各大出行平台纷纷发力,推动巡游出租车网约化。其中,滴滴将旗下的出租车业务正式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并拿出1亿元对快的新出租进行专项补贴;嘀嗒出行也曾在西安尝试过推动巡游出租车网约化;高德地图也曾与深圳市出租车行业共同打造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项目──“深圳出租”。

加速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服务

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今年6月15日,随着新修订的《青岛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巡游出租车经营区域扩大到整个青岛市行政区域,实行全市域统筹。在规范经营资质管理方面,为了保持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人员总体数量稳定,《条例》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将出租车驾驶员年龄延长至65周岁。

“平台在青岛上线,是在出租汽车行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转型发展时期应广大从业者的诉求而生。”青岛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衣力钢介绍,“这将加速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的步伐,也是实现出租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青岛出租汽车行业新老业态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奠定了巡网融合的基础。”

“协会将加强与企业、高德出行三方合作,切实发挥平台应有的优势和作用,及时解决平台运营出行的问题,真正让社会、行业、企业、驾驶员群体受益、满意,为市民出行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衣力钢表示,平台的上线将为青岛出租行业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日均营运收入271元

网约车入行须谨慎

业内人士曾透露,目前全国持牌出租车仍有约140万辆,每日全量订单是5000万~6000万,其中网约方式不足5%。对于众多互联网巨头来说,出租车网约化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然而,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巡游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市场竞争的压力都空前加剧,从业者入行前需要格外注意风险。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本市网约车出行市场有了进一步恢复,订单总量及日均、月均完成订单等总量数据均有所上升,但单车日均订单量、日均载客里程、日均营运收入等数据较2020年下半年均有所下降,市场运营压力有所加大。

从单车数据看,2021年上半年,单车日均完成订单13.46单,较2020年下半年减少17.12%;单车日均载客里程89.04公里,较2020年下半年下降14.61%;单车日均营运收入271.41元,较2020年下半年下降16.27%。日均完成15单及以上的车辆7432辆,占比47.3%;日均完成10~14单的车辆2907辆,占比18.5%;日均完成9单以下的车辆数5372辆,占比34.2%。

主管部门提醒,建议拟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客观评估经营收益,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妥善选择从业方向。尤其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尽量避免以融资租赁代购、经营租赁代购等形式从事网约车经营。

同时,还要提醒拟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的驾驶员,从业收益还受平台公司接入条件、派单规则和利益分配方式的重要影响,要充分关注行业动态、了解政策法规,妥善选择拟接入的平台公司。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王洪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