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实现家门口的养老”——青岛市财政下大力气支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1-11-02 15:06 来源:青岛市财政局
分享到:

10月13日,青岛农村养老服务大集主会场在西海岸新区藏马山居正式开集,40家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集中开业仪式同时启动,这标志着全市所有镇街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填补了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的空白。

大集现场设置了医疗护理服务、适老化设备体验等多个展位,让老年人全方位的感受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便利。家住藏马镇高戈庄的张大爷和自己的几个老朋友一大早就赶来逛大集,大集上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几位“老伙伴”开心的合不拢嘴,“没想到俺们农村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真是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张大爷欣喜地说。

近年来,青岛市着眼广大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聚焦政策改革创新、聚力服务品质升级,扎实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施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青岛模式”。为扩大养老服务供给,青岛市各级财政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投入精准度,引导养老服务多元化投入,通过落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奖励补贴、家庭养老床位运营补贴、适老化改造补贴等补贴政策,将构建政府政策支持下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作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关键核心,各项补贴资金额度位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2021年,青岛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2.1亿元,吸引社会投资3亿元,全市113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由53家养老服务企业市场化运营,助力提升全市人民养老幸福指数。下一步,青岛市将针对农村老年人养老需求,“靶向”出台青岛市农村养老一揽子政策,让农村老年人也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