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工业互联网:点燃新经济的“火种”

2021-10-27 07:2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在“城市之巅”作答青岛未来产业发展之问,10月27日的海天中心注定比其他日子更加引人注目。以“数智融通四新聚势”为主题的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在海天大酒店召开。在这里,不仅能倾听到工业互联网的最新实践和未来大势,还能窥见青岛新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脉络。

没有人否认工业互联网在青岛新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某种意义上,将工业互联网比作点燃青岛新经济的“火种”也并不为过。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只有制造业完成了向新经济的跨越,青岛才能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的跃升。而工业互联网正是未来几十年激活制造业创新因子的核心驱动力。它不仅会改变单个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全流程,还将重塑整个制造业生态。

成效是最好的例证。自2015年起,青岛已在工业互联网的道路上探索了6年。作为全国的先行者,6年来青岛蹚过了一个又一个工业互联网无人区,从产线到车间到工厂再到行业,制造业已成为全市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增长方式也在悄然改变,服务化、绿色化等未来制造的特征日趋明显。青岛制造正努力跨越拐点,重新划出一条上扬曲线。

不仅如此,工业互联网的溢出效应也在为青岛其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在工业互联网思维以及企业带动下,农业正加速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企业来到青岛投资兴业,5G、高端软件、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在工业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带动下,青岛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生态也在经历全新的变革。全国首个产业云脑上线运行;与上海、深圳共建场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新范式……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步入“十四五”,青岛如何继续打好工业互联网这张牌?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贡献智慧。

新制造

传统制造业的脱胎换骨是工业互联网带给青岛最直接的变化。

一提到轮胎橡胶行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傻大黑粗”。但如今,依托工业互联网,青岛企业正在颠覆人们的这种“刻板印象”。

在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双星轮胎工业4.0工厂,偌大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忙碌的机械手和AGV小车。从下料到一条条轮胎下线,整个流程完全由数据驱动,不仅实现了效率提升,还大大提高了质量稳定性。

但这还不足以让双星撕掉“传统制造”的标签,更深刻的变化在看不见的地方发生。通过在轮胎内部嵌入芯片,双星能打通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数据,从而将轮胎销售模式由一次销售转变为“卖公里数”,将企业与客户的一次性买卖关系转变为持续的增值服务关系,创造更多价值空间。

类似的变化正在青岛的各行各业中发生。从生产制造到商业模式,工业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全价值链条的改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青岛制造的底层逻辑正在重塑。

抽样分析显示,经过工业互联网改造的青岛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8.8%,产品不良率总体下降27.5%,运营成本平均下降27%,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6%,库存率下降35.2%,设备停机率平均下降37.5%。

在纺织行业,C2M模式正逐渐将企业从库存的困境中解救出来,按销定产不再是无法实现的“理想”,酷特智能、恒尼内衣、环球服装等成为细分领域标杆;食品饮料行业,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成为可能,企业能更好适应和满足消费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头部企业青啤今年上半年获评全球啤酒行业首个灯塔工厂;机械和智能制造装备行业,远程运维服务成为企业新的价值增长点,尤其是遭遇疫情后,宝佳机器人、宏大纺机等青岛率先试水的企业纷纷受益,表现出比同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制帽、家具行业,青岛企业探路共享制造,实现制造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近两年来,一项项国字号成果的取得正是工业互联网变革青岛传统制造最好的注脚。

2020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山东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青岛多年来的实践正是重要基础;2020年底,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青岛作为唯一一个发言的副省级城市,受邀围绕“聚焦工业互联网,探索数据驱动的转型新路径”主题进行分享,也正是基于对青岛做法的认可。与此同时,基于对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等的大力推动,青岛得以上榜2020年度国家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名单。

就在不久前,青岛又上榜第三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公示名单。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标志。而工业互联网带动,正是青岛服务型制造发展最鲜明的特征。海尔、青啤、双星、赛轮、环球纺机等多家先后获评国家和省级示范的企业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耕耘已久。

工业互联网也正在成为青岛制造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工具。在中德生态园,海尔正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全球首个碳中和“灯塔基地”。通过能源管理平台,将前端的源替代与后端的碳资产管理运营相融合,打造光伏、风电、热电等多能互补系统的同时,实现对工厂用能的实时监测和有针对性提升。

新产业

工业互联网也成为撬动青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

独角兽,是一座城市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10月1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21年度山东省拟认定的独角兽企业名单,青岛两家上榜企业之一的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是看中青岛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上的不遗余力,才将公司总部迁至青岛。

成立于2018年的创新奇智,由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孵化,深耕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随着AI技术向越来越多领域渗透,制造业成为创新奇智面向未来布局的关键领域。当亟待寻求技术落地和市场的创新奇智遇上了积极寻求通过工业互联网变革制造业的青岛,火花便由此诞生。目前,创新奇智已启动赴港上市进程。

创新奇智并非孤例。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中的深入推进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产业的支撑。“火眼金睛”的AI不放过任何一个产品瑕疵,将一线质检员从枯燥乏味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码垛机器人、搬运机器人轻轻松松就能移动几十甚至上百公斤的货物,体力繁重的搬运岗位不再被用工荒困扰;5G技术让矿上的工人不用下井就能工作,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无疑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青岛创新性拿出“场景开放”打法,努力将机遇转化为现实。从2020年起,在全国率先分行业、分领域持续发布五批“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场景2550个,通过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常态化对接的同时,坚持每季度举行线下对接会,促成682项合作意向。

越来越多行业头部和新锐企业来青岛投资兴业。华为在胶州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瞄准山东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目标,围绕“智能+产业”“智能+城市”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科大讯飞在西海岸新区建设AI产业加速中心,已形成了工业设备预测性维护、工业产品声纹质量检测等综合解决方案;搭建了全国首个机器视觉算法开放平台的极视角,将总部落户西海岸新区……

青岛本土企业的活力也被极大激发,“新物种”频频“出圈”。工业互联网独角兽卡奥斯,从去年4月到今年9月已完成三轮融资,估值突破150亿元;国真智慧科技打造全国首个环境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截至今年9月,平台已服务用户7354个,接入设备74210台,实现增效收益814万元,并将于年内启动上市计划;乾元通依托多链路融合通信技术,破解“5G+工业互联网”落地难题;容商天下开发的工业云平台,大大降低了中小工业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的门槛,自2013年上线以来,已为超过500家企业提供服务,入选首批国家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

“一超多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是催化“新物种”的重要推动力。截至目前,除超级平台卡奥斯外,青岛累计入库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96个,其中已上线22个,纳入“工赋青岛”专项计划重点培育的40个。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0.3%和11.2%,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31.8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内容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0%和22.8%,合计拉动行业增长5个百分点。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近1.4万个,开通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5月,青岛两个案例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占全国的1/10。

新生态

新经济的发展,也需要新的土壤和生态的孕育。近年来,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在青岛落地实践,工业互联网也成为助力青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及开放共赢产业生态打造的重要力量。

9月2日,“工赋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工商注册,标志着全国首个“产业云脑”——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在推广应用和生态圈构建上将进一步提速。平台不仅能为企业提供人力、财务、税务、法务等相关业务的一站式办理,更核心的功能是,通过持续接入越来越多垂直平台和生态伙伴,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本地化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随着平台功能的逐步完善以及企业用平台频次的不断提升,平台将实现从企业找服务向服务找企业转变,平台会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精准推送政策服务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平台已链接24个政府部门,提供830项具体场景的公共服务,以及281项面向企业的赋能服务,提供工业App数量超过1.56万个。

集群化发展是产业进化的重要方向和特征。青岛也在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

今年初,青岛发布“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不同于如今经常谈到的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连接的核心在于产业数据,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汇聚并分析企业、园区生产、物流等数据,为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带来新价值。”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指南》正式发布。中德生态园、西海岸董家口、高新区等已经启动建设产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产业园区发展样板。

正如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和工具,还代表着一种开放共赢的产业思维方式。连接,产生价值;合作,催生更多可能。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发展,“闭门造车”是大忌。

青岛敞开怀抱,以“场景”为支点开展更为紧密的区域间产业合作。联合胶东经济圈兄弟城市共同搭建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并共同发起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倡议,促进五市企业之间协作配套。与上海、深圳共同发布《上海·深圳·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联合宣言》,推动三地在工业互联网全生态、全领域合作,发布工业赋能场景1300余个,以场景应用推动产品研发,汇集数字化转型诊断合作需求50余项,打造三地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示范场景,同时建设沪深青三地工业互联网专家库,目前已遴选专家68位……

新未来

今天,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如期召开。

自2015年起,大会已成功举办6届。过去6年来,大会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分享创新理念、深化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为青岛把脉未来,贡献智慧,也启发着越来越多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业互联网之路。

如今,站上“十四五”的起点,青岛工业互联网也将开启新的征程。在工业互联网这条大家都尚在探索的道路上,面对新的未知和挑战,青岛要如何继续披荆斩棘,勇做探路者?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或将带来不少启迪。

汇聚“最强大脑”,贡献顶级智慧。依托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这一国内顶级平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杨善林,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葛兴福,“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以及来自知名智库、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行业头部企业代表,分享工业互联网最新前沿趋势,问路工业互联网未来。

当前,5G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最前沿和最炙手可热的细分赛道。大会期间,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青岛站)、“5G+工业互联网”家电行业全国现场会、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5G绽放杯先进制造赛道颁奖礼等“国字号”活动扎堆举行,相关领域的国内优秀实践者来青切磋技艺,展示成果,与会者得以从一个个实打实的案例中把握行业最新脉动。

围绕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等4个方向,本届大会将举办20场平行论坛以及招商洽谈推介,不仅数量创历届之最,“超豪华”阵容在国内同类会议中也十分鲜见。海尔、腾讯、商汤、启明星辰等众多头部企业,以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五大“国家队”深度参与,面向全球邀请工业互联网“合伙人”来青共谋发展。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平台赋能、智能引领、5G融合、安全保障”等主题展览,集中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可以预见,踏上“十四五”新征程,青岛工业互联网还将跨越一个又一个无人区,在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青岛智慧”、输出“青岛方案”的同时,激荡青岛产业结构凤凰涅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