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助企 营商创优】莱西市全力推进“金融管家”工作成效初显

2021-10-26 17: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莱西市总面积1568.2平方公里,辖8个镇、3个街道、1个服务中心社区,另有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5亿元,增长7%。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万家,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2家,5家企业入选青岛市企业百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银行业存款余额达608亿元,增长24.8%,综合存贷比达89.7%。

为促进莱西市政银合作交流,拓宽金融机构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锻炼渠道,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金融赋能支持作用,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推动莱西突破发展,市委组织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莱西支行自2020年8月10日起向各镇街派驻“金融管家”,主要任务是搭建党建融合发展平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助推城乡融合发展等。

“金融管家”以增强乡镇金融实力为主线,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改善融资结构为突破,为乡镇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自派驻以来,共协调各银行为90家企业授信1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亿元。

一、全面开展两个行动

开展金融覆盖行动。“金融管家”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了解所驻镇街产业发展、企业经营情况,精准推送、解读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并按照“三个一模式”即一个银行一个信贷模式、一个行业一个融资模式、一个特定企业一个定制模式,建立大数据模型,精准导入,提供融资服务,做好跟踪对接。

开展金融风险化解行动。“金融管家”在了解到企业即将出现金融风险的情况下,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制定金融风险化解方案,协调各金融机构落实延期还本续贷政策、用好应急周转金,把潜在风险化解在苗头,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和还贷资金压力。2021年9月末,共为企业完成102笔,周转金额9.57亿元,累计为企业完成过桥327笔,周转金额282.13亿元。同时积极开展媒介宣传、以案示警等宣传活动,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组织下协助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全面开展金融广告治理、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动,并建立行业档案,从源头把控、实施动态跟踪,切实为镇街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目前已排查840多家投资公司。

二、着力构建两个体系

构建企业融资服务体系。“金融管家”在服务过程中充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协调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构建了以资产抵押融资为主,银税互动、应收账款质押、首贷培植、引导基金、融资担保等参与的多种模式、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体系。以银行信贷扶持一批小微企业;以融资担保金、还贷周转金助力一批暂时困难企业;以基金股权投资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协调各银行为190家企业发放信用贷37.05亿元,为146家企业发放首贷22.66亿元,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余额为2.36亿元,股权投资投资莱西市项目11个,投资金额3.24亿元。

构建农村信用服务体系。“金融管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详细了解所驻镇街实际,以创建信用村、评定信用户为抓手,打造“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贷投放”三位一体的县域农户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目前已评定信用村16个,新用户7739户。被评定为信用村的,以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用银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帮助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助力产业发展,目前农担担保余额为1.36亿。被评定为信用户的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银行贷款,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发放农户信用贷款3.23亿。

三、重点推进两种模式

推进知识产权融资模式。“金融管家”充分挖掘企业特点,对以知识产权融资模式为轻资产,重智力的双创企业、科技型企业协调银行为企业提供了低利率、可持续的贷款支持,目前以知识产权贷共支持企业7家,累计发放贷款2620万。

推进供应链融资模式。“金融管家”协调各银行采用供应链融资模式为核心企业管理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围绕核心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建立起整个产业链的大数据模型,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为整体资信不足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目前已围绕着九联、雀巢、博锐克等核心企业为3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14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