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在青岛自贸片区开建

2021-10-25 07:33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在国际资源配置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再添核心载体。22日上午,国际资源配置促进大会暨青发控股集团创新发展起航会议举行,总投资200亿元、规划总面积1.24平方公里的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海辰园)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国际资源配置中心位于青岛自贸片区东南部,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北片区即“海辰园”项目,是国际资源配置的核心载体,地上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CIMOS城市大脑智慧中枢、航贸金科创绿谷、未来科创活力社区、国际商贸商业集群、科创研发总部集群、全球技术资源共享平台、产业创新资源集群等七大功能区,承接青岛自贸片区五大主导产业,构建公共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总部、科创研发、科创社区、产业配套等业态,打造集“科技+航贸金”耦合发展于一体的国际资源配置中心。

围绕资本、资金、资材、技术、人才、服务六大国际资源配置方向,“海辰园”项目坚持高标准打造,将建设具备港城协同、资源互联、低碳智慧、创新引领等要素于一身的“第四代自由贸易区”样板园区。

为助力“双碳”建设,“海辰园”项目确立了“2027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涵盖建筑、交通、市政、产业等全行业“从规划到运营”全阶段的双碳实施路径,实现高标准示范引领。据悉,项目设计园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全部建设低能耗建筑,40%以上建筑达到超低能耗,10%建筑近零能耗,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50%以上。园区将搭建全国首个碳足迹管理平台,实现碳足迹追踪、碳排放预测、减碳策略制定,探索碳交易和园区碳汇管理模式,助力实现碳普惠,打造国家首个全方位低碳发展示范园区。

产业集聚方面,“海辰园”项目计划引进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通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科创+航贸金”耦合发展主阵地。

会议当天,总投资规模160亿元的4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包括与日本四大财团之一日本住友集团的中日经贸合作项目,与全球最大集装箱承运输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的物流创新合作项目,与欧洲第二大护理用品厂家比利时Ontex的独家代理项目,半导体设备展销中心项目,心德技术5G基站控制器生产项目等,展现出国际资源配置中心资源配置、资源整合的运作能力和运转效率。

同日,青岛青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启航仪式举行。作为青岛自贸片区平台公司,该公司将以国际资源配置为宗旨,加快整合区市两级资源,肩负起青岛自贸片区综合开发运营和国际资源配置使命,将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打造为高水平国际资源配置中心。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