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全产业链布局,打通高速产业化“入口”!青岛全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的北方重镇

2021-10-22 07: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实现从硬件、软件到内容、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全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的北方重镇——

虚拟现实:青岛打通高速产业化“入口”

“元宇宙”或将成为万物互联的终极形态。在可预见的未来,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近眼显示解决方案是通往“元宇宙”的关键路径。

从城市的维度观察,青岛显然也属于先行者。“作为新兴产业,目前全国虚拟现实产业集中分布于北京、深圳、青岛等少数几个城市,青岛是虚拟现实产业的北方重镇。”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小天说,从硬件、软件,到内容、应用,青岛进行了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布局,走在了全国前列。

AR/VR技术打开的不仅是一个美丽新世界,更是一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的产业新赛道。业界将新一代可穿戴设备视为替代手机的终端设备,并预测虚拟现实产业将迎来快速成长的高光时刻。

歌尔全球研发总部。

用全产业链追逐“风口”

就像所有新产业都必须遵循的成长曲线那样,迈过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和低谷蓄力期之后,VR产业正慢慢走进复苏发展期。

面对正在急速上扬的产业曲线,率先布局的青岛正凭借全产业链布局优势,赢得发展的先机。

在硬件设备领域,占据全球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70%市场份额的歌尔将全球研发总部落户崂山区。作为虚拟现实产业硬件领导厂商,歌尔在声学、光学、微电子、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等领域积累日久,已具备以消费电子类智能硬件为主的一站式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在微电子方面可提供从MEMS/ASIC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到产品封装测试、系统应用的全产业链产品及服务。未来,歌尔全球研发总部将打造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声学、光学、新材料、传感器等多技术融合的总部级研发中心,同时集聚全球一流的研发人才,创建全国乃至世界级信息技术研发高地。

在内容和场景落地层面,青岛聚集了量子云、宇科、金东等产业链企业。前不久,2021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青岛举行,达晨财智、高瓴资本、歌尔战略与投资部、国投创业、红杉资本等23家投资机构在会上成立了XR产业投资联盟,内容和场景正是联盟的主要投向。

在研发层面,2019年,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高通、歌尔在崂山区共同成立了“青岛芯谷·高通中国·歌尔联合创新中心”。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高层次人才团队已在崂山区设立了11家虚拟现实高端研发机构,全国唯一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相继落户崂山。

对于正在持续进化的虚拟现实产业而言,产业爆发机会总是蕴藏在产业链多个环节之中,而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因此得以彰显,正如专家所言,从硬件、软件,到内容、应用,青岛率先实现了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布局,也打通了高速产业化的“入口”。

塑造技术的“竞争长板”

要充分发挥虚拟现实的全产业链优势,关键是在技术层面不断突破。这正是青岛倾力塑造的竞争长板。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不能只依托一家企业或研究机构,它需要汇聚行业顶尖产业资源、研发资源,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突破,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严小天说,以光学元器件研发制造、检测为例,一条中试线或一个实验室的投入可能高达数亿元,行业内规模较小的企业没有能力建设,成为其产品研发迭代、规模化生产的瓶颈。他介绍,以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的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正致力于在这一层面取得突破,“创新中心可借助行业资源进行实验室或中试线的平台性建设、运营和核心工艺开发,为行业内企业提供资源。”

目前,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区域产业资源进行系统性梳理,已完成注资股东10家,联合虚拟现实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创新中心已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搭建了多个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并在近眼显示、人机交互、网络传输、渲染计算、人因工程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方面已授权专利270多项。

“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争创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严小天说,创新中心将以创建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协同产业资源为虚拟现实产业提供从先进技术研发、产业化技术突破到应用示范、协同工作、人才引进,直至系统中试、量产验证的一条龙支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