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低价旅游、高价回购收藏品......这些“花样骗局”专门针对老年人!

2021-10-15 07:2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4日讯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节。重阳节是孝敬老人、阖家团圆的温馨节日,然而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瞄准防骗意识薄弱的老年人实施诈骗,使老年人蒙受严重经济损失。市南区检察院今天发布了相关案例。

案例一:低价旅游看似“馅饼”实为“陷阱”

2020年,被害人王阿姨(化名)偶然看到一则小广告,50块钱即可参加农家乐旅游,她本打算和老年朋友们一起出去玩玩,没想到,“低价老年团”变身“保健品之旅”。游玩间隙,导游热情体贴地与老人们唠家常,聊养生,获取老人信任后针对老人的需求,介绍号称可以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保健品。王阿姨轻信了导游的话,自掏腰包数万元,买回了一堆保健品,回到家告诉儿女,才知道被骗。最终,这趟农家乐旅游演变成了“上当受骗之旅”。

案例二:高价回购收藏品看似“理财”实为“非法集资”

某公司谎称经营收藏品,采取在街道随机散发传单及宣传材料的方式对外宣传,以进店即可免费领取精美礼品为诱饵,吸引群众进入公司。而后介绍集邮册、粮票收藏册、字画等收藏品,声称能够升值,而且在一定期限内可以由公司高价回购。刘爷爷(化名)日常爱好收藏邮票,认为从该公司购买收藏品,既可以丰富收藏,又可以获取投资收益,先后投入60余万元,最终收藏品没有拿到,公司也人去楼空。

案例三:APP炒股指导看似“专业顾问”实为“杀猪盘”

张阿姨(化名)平日爱好投资股票,某日接到电话邀请其加入有专业老师带队的投资群。在投资群内,“讲师”推荐其下载某炒股软件,并声称可以获取内部信息。张阿姨像平时炒股一样进行充值,期间“讲师”多次以最低金额不够等名义要求张阿姨追加资金,可是最终却无法提现,方知被骗。其实该软件是虚假股票软件,里面有正规股票的走势,但是充值后所有的交易都是虚拟交易。

检察官提醒:

一、保健品是药能治病?别信!

保健品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本质是食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更不能替代药品。声称保健品能治病的,都是骗子。老年人要提高警惕,远离与保健品有关的所谓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免费旅游、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各类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

二、短期回购、高额利润?陷阱!

投资理财不是投资发财,天上不会掉馅饼,高额返利是套路,在投资购买收藏品时,需要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说辞。对于那些“快速升值、高额回报”的承诺,不要轻信,提防骗局。

三、内部消息+专业人士=稳赚不赔?骗局!

投资理财,要认准银行、有资质的证券公司等正规渠道,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炒股专家”“投资导师”“内部人士”。投资本就有风险,宣称“高回报”“有内幕”的炒虚拟币、打新股、炒黄金等,基本都是骗局。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子女的提醒,对新型骗局了解不足。这也提示我们,要经常陪伴老人左右,不仅要做他们的孝顺儿女,也要做他们的普法导师,指引他们学法、懂法、用法,更好地识破骗局,谨防上当,安享晚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戴谦 通讯员 葛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