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历史上的青岛交行和她的老建筑

2021-09-07 09:53
分享到:

交通银行设立伊始的职责之一是“绾合经管轮、路、电、邮”四政收支,“绾合”就是牵线、撮合和联结。交通银行绾合经管了四政以后,独揽了中国国内的轮船、铁路、电报和邮政四个行业收支结算,因此交通银行设立的经营机构大多在“轮、路、电、邮”周边。1922年12月北洋政府统治青岛后,民族工商业开始得到发展,当时的青岛作为在全国影响较大的商埠,吸引了著名的“北四行”“南四行”“小四行”等在青岛设立分支机构。1923年7月5日交通银行在青岛设立支行(简称岛行),最初为二等支行,隶属于济南分行(简称鲁行)。1925年,交通银行青岛支行改为一等支行,行址在中山路21号。 1931年,交通银行青岛一等支行由中山路21号迁至中山路93号。1935年7月,交通银行青岛一等支行升格为分行,仍称岛行。

济南和青岛是交通银行设点发展业务的重要城市,也留下了一对经典的老行屋,两座外貌相仿的姊妹历史建筑。

建于1925年的济南交通银行老屋(经二纬一路)

建于1925年的济南交通银行老屋(经二纬一路)

一位大师的两个经典设计

始建于1925年和1929年的济南和青岛交通银行老行屋,都是中国近代建筑大师庄俊的杰作。庄俊(1888.6.6---1990.4.25),字达卿,浙江宁波人,是中国最早留学美国接受西方建筑教育的建筑师。1925年他在上海创办庄俊建筑师事物所,发起组织了中国第一个建筑师组织“中国建筑师学会”,编纂有《英汉工程建筑名词》著作,有中国第一建筑师的美誉。1985年国家城乡建设部为庄俊从事建筑设计70周年举办了庆祝大会,会上中国建筑学会授予庄俊“建筑泰斗”荣誉证书。迄今,获此殊荣的中国建筑专家唯有庄俊一人。

庄俊早期主持建造了清华学堂(现清华大学)的图书馆、体育馆、科学馆和大礼堂,时称清华的“四大建筑”。后期庄俊的建筑作品多有银行大楼,他的建筑师事务所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与赍丰洋行联合设计的上海金城银行(现为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这座大楼被认为是中国人建造的最为讲究、最为华贵的一座银行。大楼采用庄重对称的英国新古典派道维克式立面,入口两侧为希腊多立克柱,上部三角形梁上雕刻龙、凤、斧头银行标志图案,体现了庄俊独特的风格和用材的专研独到,他的银行建筑也从此声名鹊起。在此以后庄俊承建了上海的中南银行,汉口的金城银行和大陆银行,南京的盐业银行,济南、哈尔滨、大连、青岛和徐州的交通银行等。其中的交通银行的建筑占了大多半,落成时间在1926至1936年之间,济南和青岛的交通银行就是在此期间相近建设的姊妹楼。

庄俊的建筑被行业内看作是“盖古典派建筑,如中国之骈体文,稍有离题,即画虎类犬,且其雕塑、柱头、花线等,均足以耗金费时,故建筑家多有避之者。庄建筑师不繁难,是其勇敢处,不惮物议,是其果决处,均非常人所能及”。庄俊的设计建筑气质庄重华贵、古朴典雅、细致精到,其建筑风格由西方古典主义逐渐转向西方折衷主义,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后则朝现代主义偏移。

庄俊设计风格的变化在他设计建设青岛交通银行时发生了转折。青岛交通银行大楼始建于1929年7月,工期近20个月,到1931年3月16日竣工落成,这座钢混结构的建筑在庄俊的职业生涯有跨时代的意义。大楼建成之后的1935年,庄俊在《中国建筑》杂志上发表了《建筑样式》一文,阐述自己对现代派风格建筑的认识和推崇,之后他设计的建筑多为现代风格。

建于1929年的青岛交通银行老屋(中山路93号)

建于1929年的青岛交通银行老屋(中山路93号)

庄俊先生

庄俊先生

相貌和性情趋同的建筑

庄俊设计监造的济南和青岛交通银行两座大楼,如同胞姊妹,不仅相貌俊秀非常相似,其个中细腻也十分相近。两栋建筑都是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仿古罗马风格;外部立面都为典型的轴线式布局,正面都有六根直抵三层的爱奥尼克立柱;内部高大宽敞的空间都为中央营业大厅,高约8米,面积200余平方米,大厅二伞层绕以环廊都设办公室;大楼的地下室都设置金库,内墙和地面浇铸加厚钢筋混凝土,十分坚固;两座建筑比例和谐,里面庄重,风格沉稳、典朴,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和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也十分相仿。只是稍晚落成的青岛交通银行大楼更加精致讲究,大楼外墙装饰的凹槽线花岗岩贴墙和三层顶部檐口雕饰等更加细致入微;内部地面、壁炉、楼梯、方柱等雕磨精巧的大理石镶铺更显高级。

济南和青岛的交通银行在历史上都发挥过重要作用。晚清宣统元年(1909年),交通银行发行的第一版银两兑换券就是济南地名券,面额有壹两、伍两、拾两、和伍拾两4种,济南是交通银行成功发行钞券的第一地。民国初期,交通银行在济南和青岛两地都设有发行金库,两地的交通银行也都是钞券发行银行,是两地的区域货币发行和资金调拨中心。

庄俊先生庄俊主持建造的清华学堂

庄俊先生庄俊主持建造的清华学堂

上海金城银行(现为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上海金城银行(现为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青岛交通银行老行屋外部和内部(局部)

青岛交通银行老行屋外部和内部(局部)

精心的设计经典的建筑

由中国建筑泰斗精心设计建造的济南和青岛交通银行老屋都是近代经典建筑,迄今又都是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建筑。济南和青岛的交通银行老行屋内部设置周到,除了中央营业大和大厅二层环廊办公室为办公区域以外,环绕围廊区还设有俱乐部和图书馆等职工娱乐学习区域。大楼的三层层高比较低,是普通职员的寝室休息区域。凸起的四层视野辽阔,是总经理的寝室和宴会厅。大楼地下室设置的锅炉房可以供暖,保证整栋大楼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温暖如春。据了解,当年座落在济南和青岛繁华商业区的这两个交通银行,以现代银行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周边的繁荣,“火车头时代”交行建筑的气派和细腻在这里可见一斑。

寻来路,才能望远方,青岛金融发展日新月异,青岛交行在党旗引领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交通银行的璀璨文化,也会一直传承下去,谱写更精彩的历史篇章。

宣统年间交通银行济南地名银两券民国时期交通银行青岛、济南行发行的地名小银圆券

宣统年间交通银行济南地名银两券民国时期交通银行青岛、济南行发行的地名小银圆券

1931年青岛交通银行全体员工在新落成的银行大楼前合影

1931年青岛交通银行全体员工在新落成的银行大楼前合影

民国三年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发行的青岛地名大银圆券

民国三年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发行的青岛地名大银圆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