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入围民企再创新高 青岛13家民企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2021-08-30 07:3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山东省工商联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暨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正式发布2021山东民企100强、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创新潜力100强榜单。

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青岛京东昌益得、赛轮集团、中青建安、荣华建设、日日顺供应链、瑞源控股、青特集团、康大集团等13家青岛民企上榜,较去年新增1家,占全省比重达到13%。

青岛入围民企再创新高

从2019年的8家到2020年的12家再到今年的13家,青岛上榜的百强民企再创新高。

其中,排名最高的青建集团股份公司(9)与去年持平;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15)上升11位;新华锦集团(34)下降4位;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8)下降12位;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52)上升2位;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58)上升3位;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5)下降1位;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6)上升3位;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7)上升7位;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2)新上榜;瑞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87)上升12位,去年上榜的为其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青特集团有限公司(91)新上榜;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92)新上榜。去年上榜的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和即发集团有限公司不在今年榜单之内。

三家新入榜的青岛民企分别为日日顺供应链、青特集团、康大集团,都实现了三成以上的超常规增长。

入围行业领军10强的青岛民营企业有22家,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海洋等8个行业,其中高端装备行业(5家)表现最为亮眼,占了一半。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和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青岛也分别有28家民企上榜,占到入选企业总数4成以上,展现出新兴产业的绝对竞争力。

入围门槛增加14.17亿元

根据《2021年山东100强民营企业分析报告》,今年山东百强民企营收入围门槛为117.59亿元,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14.17亿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千亿级民企占据榜单前三位。

2020年山东100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税后净利润三大经营指标均有所回升。入围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346.95亿元,同比增长8.13%,平均资产总额为250.99亿元,同比增长5.59%,平均税后净利润为13.80亿元,同比增长19.99%。

山东100强民营企业户均专利拥有量再创新高,达到317.64项,实现连续五年的增长;平均投入研发费用5.28亿元,较2019年(4.98亿元)增加6.02%。近半数的山东100强民营企业已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培养和引进数字化专业人才,87家企业已根据数字化转型需要进行了局部甚至整体的布局。72家企业参与制定了国际、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掌握技术标准话语权。

山东100强民营企业遍及全省的15个市,但区域分布不均衡。产业结构相对稳定,第二产业比重高,制造业持续占据主导地位。“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中涌现出25家100强民营企业,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

从全省来看,青岛以13家企业入选位居第三,东营和潍坊以16家的数量并列第一位。(记者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